原弓个展《涩味》将于湖北美术馆举行

        作者:核实中..2015-03-19 08:36:01 来源:网络

          (1/3)艺术家原弓

          (2/3)原弓作品《空袭全世界》

          (3/3)原弓作品《碑林》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5年3月21日下午3时,“涩味”原弓个展将于湖北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青年策展人杜曦云策划,以味道为切入点,集中展示原弓近年来利用气体味道和形态的旧作,以及他反思成长记忆的最新作品。据悉,展览将展至4月19日。

            作为原弓近年来比较大型的个展,此次展览将以比较别致的方式开展,开幕式会呈现由原弓导演、李芊澎联合导演、“急转弯小组“表演的现代舞,是德国剧作家海纳•米勒的名作《哈姆雷特机器》的第一幕:《家庭相册》。这次表演是原弓对于一个全新概念——“美术馆戏剧”——的尝试,凸显了这次展览的“剧场化和表演性”特征。海纳•米勒1977年创作的《哈姆雷特机器》,被视为现代主义向后现代主义过渡时期的经典文本。在民主德国时期,海纳•米勒虽然信仰共产主义,但对于民主德国以及东欧甚至苏联为实现共产主义所采取的做法均保持着怀疑态度。共产主义在海纳•米勒的心目中,就像故乡艾蓬村流传的一个故事那样,充满了怀疑的期待。《哈姆雷特机器》作为剧本被人们广为讨论,短短的三千多字,想要表达的东西却太多,每一句话都有深刻而隐讳的所指。《家庭相册》是当今世界传统社会结构崩溃的缩影,它与这次展出的装置作品《碑林》表达方式迥异,但寓意遥相呼应。

        《空袭上海滩》和《空袭全世界》

            原弓2013年的作品《空袭上海滩》和《空袭全世界》是其2011年《空香》和2013年《漫步》的延续和变革。《空香》是参加五十四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时的作品,《漫步》是在第十三届卡塞尔文献展现场让自己身上散发雾气的行为。《空袭上海滩》和《空袭全世界》,是在上海外滩、威尼斯圣•马可广场、威尼斯双年展主题馆等地,让遥控直升机升空后喷射出无害的黄色与白色香气。用各种”香袭”的方式涉及气味,并用气体的味道和形态作为艺术媒介,原弓表达自己对世界和中国现状的综合感受,并冲撞艺术创作与艺术体制、媒介和科技进步之间的关系等。作为一个“在后马克思时代被糟蹋了的一个混乱的学术组合的人”,原弓用这种稍纵即逝的媒材、主动介入甚至是挑衅的行动,让他的活力、欲望和诉求在失控中亢奋、动荡、消失……

        《温暖的涩味》、《碑林》和《香如故》

            《温暖的涩味》、《碑林》和《香如故》是原弓最新完成的大型装置作品,都有很大的体量和丰富的细节。通过这些装置,原弓回忆他和很多中国人的成长滋味。在重现和反思成长经历的过程中,这些作品聚焦于那个时代中国特色的文化、制度的属性和运作方式,以及个体们微妙的身心反应。

            《温暖的涩味》由近千个70、80年代的饼干盒装配起来,高近4米,似纪念碑。这些带有温暖图式的饼干盒,是文革年代人们共同的记忆。在那个物质贫乏、精神高亢的年代,饼干是当时的高级食品。饼干上的图像既直截了当传达着主流意识形态对“美好生活”的定义,同时也主动迎合着大众的内心需求,在当时,这些图像带给了无数人温暖的抚慰。装置通过自身收缩力的作用,使饼干盒的马口铁皮发出了模仿当年样板戏节奏的声音,温暖的图像被转化为声音,声音有些跑调且充满涩味。

            当年的家庭空间和日常消费品,在原弓的重新组合和转化中成为文化迷宫般的《碑林》。当时中国很多家庭用的床是棕床(手工制作,现今被普遍遗弃),无数人的年华在狭小的空间、简朴的用具和单一的文化氛围中悄然流逝。折皱的棕床是记忆的折痕,也是象征生命的年轮。《碑林》用几百个棕床搭建成复杂的迷宫,其中弥漫着当年各种廉价的香味,迷宫的过道门帘由当年的旧床单制成。复杂迷宫的很多局部终端里,安置着旧电视与那个封闭时代被观念化、典型化的影像。这些来自不同影视剧中的、曾经让无数人如醉如痴的影像,被原弓重新分类和剪辑后,抽象的意识形态和直观的审美趣味被放大和更加清晰化。

            幸福感很多时候是在比较中产生的,对每个当事人来说,身处那个特定时代时百感交集,但时过境迁后站在此时此地再回望时,又有新的滋味。原弓用《香如故》来体验这种时空交迭下的复杂层次和纠结的体会。《香如故》由数百件当年的各种板凳和旧的热水瓶胆构成,瓶胆中,各种各样的自然香料无声的散发着气味。摆放在一起的各种板凳,呈现着安静有序的观影状态,特别象当年人们聚集在一起观看电影、电视时的样子。人是文化的动物,集体主义氛围下的催眠,精神高度雷同时的迷醉、生存条件类似时的平衡感等,转化和积淀为好几代人挥之不去的精神底色,在几十年后的当下,依然可能随时泛起。

        “涩味”是原弓无法磨灭的生存背景

            对于原弓的创作,在批评家皮道坚看来:“原弓近年创作所使用的材料包括纸皮箱、建筑脚手架、创可贴、医药用品、合成影像、超声波声控系统、电子材料等等,从普遍可见的生活寻常物品到科技数码材料,无不是工业革命之后的产物,是20世纪以后整个社会生活最普及的物件与物像,亦是未来社会必将越发普遍寻常的生活现象与景观。由此观之,原弓的创作中,社会性的阐述是直截了当的。他以浓缩的物件体现对于工业性、社会性和文化语境变化等等的思考和体悟,他以物件刺激艺术的转化,将想法变成表达的语言。应该说,社会性和对社会未来的思考是原弓近年创作非常重要的落脚点。”

            在策展人杜曦云看来:“中国这几十年来的变化非常快速和剧烈,作为个体,对过去生活的检验和反思,对现在状态的审视和自觉,能对自己的生存处境有更清晰的认知。新的可能性空间,又只能通过实际行动来扩展。“涩味”是原弓无法磨灭的生存背景,也是他亢奋的”香袭”行动的出发之处。”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