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文学家边汝元墓志现身河北任丘

        作者:核实中..2015-03-19 10:52:30 来源:新华网

           河北任丘市文保所日前从民间征集到清代边汝元墓志一方。此墓志是迄今任丘市发现的唯一一方清代文学家墓志,对研究任丘及中国清代文学史有着重要参考价值。

           据任丘市文保所所长马合意介绍,墓志为汉白玉石材质,高、宽各67厘米,厚14厘米。墓志文字较清晰,志石一半为篆书题首,一半为小楷写成,刻有2000余字,其中撰文者为边继祖,书丹者为刘炳,篆盖者为李中简,三人都是任丘人,皆是乾隆年间进士。

           墓志显示,边汝元虽出身官宦之家,却无纨绔子弟习气,惟好读书、藏书,为人孝悌忠厚,同胞兄弟及叔伯弟兄共22人,都以其为楷模,“里人胥尊礼之,敬其古朴君子”。他生性好学,“文行并甲郡邑……年逾六旬,犹日率诸儿挑灯夜诵,历寒暑不辍。”

      Processed in 0.143(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