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李光耀看亚洲艺术版图异质化

        作者:刘太乃2015-03-24 08:21:14 来源:当代艺术新闻

          从香港Art Basel 到东京的 Art Fair Tokyo,三月忙碌的亚洲当代艺术博览会终于告一段落。对比香港Art Basel的热闹滚滚,3月19日开幕的Tokyo Fair就显得冷清和落寞,就连参展画廊也只拿些小件作品应应景,完成看不出15年前还能与瑞士Art Basel相抗衡一较高下的亚洲Art Fair Tokyor,如今会变得那麽晚景凄凉。

          在香港期间,日本「美术手帖」出版社已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这个曾是日本、也是亚洲最重要、历史最悠久的美术杂志也走到了终点,像一个垂垂老矣的老人已无力站起,又一次印证百年兴衰的天择竞争道理。此刻我在想,如果三年前倂购香港博览会的是Art Fair Tokyo,不是Art Basel ;Art Fair Tokyo可能就不用停留在东京坐井裡观天了!而Art Fair Tokyo将主导著接下来几年亚洲艺术的整合串联,也就是现在大家所看到Art Basel 在香港的荣景;当然如果「美术手帖」10年前就进行中文版改革(听说「美术手帖」要出中文版做最后一搏)今天的「美术手帖」将是中国艺术的崛起最佳代言者,同时也将扮演亚洲艺术整合的关键,只可惜这一切都因故步自封或是自我的优越感丧失了改革的天机,同时也错过了这个时代给日本的机会。

          从今年Art Fair Tokyo 看来,它还是持续著这个错误。

          一家中国画廊参加,二家台湾画廊参加,其他都是清一色的日本画廊协会成员,难道这是组织者日本画廊协会限制了Art Fair Tokyor的发展吗?不过Art Basel 也是瑞士艺术协会组织,为何它能具有企图的远度重洋前来香港建立桥头堡,而且正视中国的崛起,同时放眼亚洲市场呢?关键还是要有走出世界的远见还有执行的企图。在日本东京看展期间,3月23日早上清晨网上突然传来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过世的消息,虽然他已享寿91岁,但他的辞世也重启人们谈论这位新加坡国父、也是亚洲最有智慧的领导人,带领新加坡走出本土侷限的决策与睿智。

          在李光耀领导下,新加坡成为了东南亚唯一走出政府贪污腐败的国家。而且让英语成为全体民众共同的语言。因为在英国人离开时,新加坡当时有四种语言被使用,李光耀选择了英语作为国家第一教育语言,中文则为第二语言;对于华人居多的新加坡,没有选择中文作为第一语言,引来许多中文沙文主义者恨他入骨,因为这个决定影响到中文报纸、杂志、书籍的发行,但最终李光耀还是坚持「英语」为这个国家共同的语言,这个决定在几十年过后,的确让新加坡成为亚洲与西方连繫之路。至于取代了闽南语/粤语/客语等方言的中文(普通话),则让新加坡人没有错过中国崛起的这30年,每个人都能用普通话跟中国人做生意,甚至吸引许多中国人前来新加坡投资移民。连繫世界、紧随中国崛起,在短短的30几年李光耀让新加坡成为亚洲地图上最亮眼的国家,虽然它只有一点点大!此时让我想到,如果李光耀出生在日本、而且就是日本首相,他领导下的日本,今天会是什麽模样,还会如此坐井观天吗?

          艺术市场的兴衰也是国力的表徵,过去唐宋、明清、甚至中国最衰败的甲午之后到民国,日本都是中国艺术品最大的进口国,但现在的日本则是中国艺术品的出口国,年轻人也不再向往也不再买进中国或亚洲艺术品,现在日本所举行的拍卖似乎都是为中国买家而准备的。一个没有能力吸收他国文化、甚至买进他国艺术品的国家,它的发展也已经来到强弩之末了,甚至逐渐走向衰败。

          日本真的没戏了!尤其面对世界的竞争、亚洲的整合、亚洲与世界的对话,这一切如今日本都缺席了。现在日本只能在旁边观看中国是怎么跟西方对接,中西艺术市场的对接!中西文化的交流,21世纪的亚洲由日本领头的雁行理论已然结束。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中国这只傲视全球的老鹰已完全取代了日本,展翅遨翔在亚洲的天空,21世纪将由中国担负亚洲整合的责任,当然亚洲艺术的整合也将由中国主导。

      Processed in 0.150(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