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最受欢迎的艺术家及展览会

        作者:朱洁树2015-04-07 09:10:10 来源:澎湃新闻

          (1/3)草间弥生

          (2/3)上海观众排队参观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我的一个梦”亚洲巡展

          (3/3)《御制诗集》 台北故宫“十全乾隆”大展展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原标题:艺术家草间弥生去年最受欢迎,中国大陆游客席卷全球博物馆

        《艺术新闻报》日前公布了由其统计的2014年度全球博物馆参观统计数据,草间弥生的全球巡展去年吸纳到200万观众,她也因此成为去年最受欢迎的艺术家。与此同时,中国大陆游客席卷全球,成为全球博物馆参观人数统计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86岁的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在全球的巡展去年总共吸引到200万参观者,这也使其成为2014年全球最受欢迎的艺术家。她在中南美地区的巡展“无限痴迷”在2013年始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紧接着在去年席卷了巴西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和巴西利亚,今年1月在墨西哥城Tamayo博物馆刚刚落下帷幕,并将于6月登陆智利圣地亚哥。与此同时,草间弥生在亚洲同样刮起了一股旋风。她在亚洲的巡展“我的一个梦”同样始于2013年,在韩国大邱启动之后,于2013年12月来到上海,而今正在台北举行,该展览的下一站是新德里。草间弥生在亚洲和中北美地区收获了大量拥趸,使其成为2014年当代艺术领域最受欢迎的艺术家。

        2014年最受欢迎的三大展览均是由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的。去年7月至9月举行的“明四大家特展——唐寅”每天接纳了超过12000名观众。与此同时,始于2013年底结束于2014年1月的“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艺术品位特展”同样吸引了海量观众入场,该展览有45件展品均借自北京故宫博物院。据统计,台北故宫的参观者中,约有半数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台北故宫的高参观量也是拜大陆游客所赐。

        2014年,另外一个吸纳了大量中国游客的城市是法国的巴黎。在年初的时候,法国外交部长Laurent Fabius便宣布对中国至法国的游客实行48小时出签的政策。对于博物馆林立的巴黎来说,这一政策实际上有多大效用还难以统计。不过,新近上任的卢浮宫馆长 Jean-Luc Martinez已经将改造卢浮宫拥挤的入口列为其首要目标。2014年,卢浮宫接纳了925万游客,稳居全球最受欢迎的博物馆宝座。

        北京故宫博物院一直是该统计的特例。北京故宫推出了每日限流8万人的举措,而在去年,其旺季的参观人数常常超过10万/日——这也意味着其去年总共参观人数达到1500万。即便如此,《艺术新闻报》的统计并未将北京故宫博物院列入名单,因为其不仅是一个展示藏品的博物馆,大部分游客是为了参观紫禁城巍峨的建筑,而非其中的展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1(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