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南院年底试运营,“翠玉白菜”不一定南移

        作者: 陈诗悦/整理2015-06-24 09:12:04 来源:澎湃新闻

          (1/3)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效果图

          (2/3)路灯设计的概念来自台北故宫所藏乾隆皇帝的夏朝冠

          (3/3)在建中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从规划设立至今已有15个年头,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今年12月28日,占地68公顷、耗资近80亿元新台币的南院区将揭开其面纱,开馆试运营。院长冯明珠透露,此番开馆试运营将作为今年故宫90周年院庆(1925年北京故宫建立)的最大献礼,试运营将为期半年,前3个月免费对外开放,她预计,第一年就将吸引超过100万的参观人次。

        十多年辗转,南院终将于10月完工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大陆游客前往台湾旅行的重要景点,据中新社报道,去年台北故宫整年的参观人数达540万人次,再创新高,对占地仅18公顷的台北故宫来说未免有些“捉襟见肘”。院长冯明珠曾表示,若年参观人数达到600万人次就将饱和。日益增多的游客数量产生了参观质量下降、展场嘈杂等问题,这也是近年来分院的建设进程这几年一直受到关注的原因。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出现了扩建台北故宫的呼声。2000年,杜正胜接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后不久,就将南部院区的规划提上日程。2003年1月,“行政院”为南院选址嘉义县太保市,嘉义县政府专门辟出70公顷土地供建馆用。此后经国际竞标,选定美国建筑师安托内·普雷多克(Antoine Predock)设计主体建筑,但因双方沟通不善,后者于2008年退出项目并要求赔偿,最终南部院区由台湾本土建筑师姚仁喜操刀设计。

        2013年2月6日,台北故宫南部分院破土动工,计划于今年10月完工,目前主体建筑已经完成。

        建筑师姚仁喜曾介绍说,整个南院的设计理念呼应“国际级亚洲艺术文化博物馆”的建馆定位,运用“龙”、“象”、“马”等元素交织而成,象征亚洲三股主流文明——华夏、印度、波斯在历史长河中的互动交流与独特的生命力。同时,建筑物也透过书法艺术的飞白、浓墨、渲染等笔法概念,以三个行云流水般的量体融入嘉南生态地景中。

        除了形同水上宫殿一般的主体建筑外,50公顷园区内的景观灯也颇有特色。路灯的设计概念来自台北故宫所藏乾隆皇帝的夏朝冠,分别加上蓝红黄三色的LED灯,灯杆的云纹图样取自台北院区的白色围栏柱头,而底部灯座则以石板将故宫北院及南院的LOGO雕刻其上。届时,遍布园区的100多顶“乾隆高帽”将引导游客畅游新院。此外,南院的景观园区中设置了“水景花园景观矮灯”,其设计构想则来源于南宋官窑的冰裂纹。

        为确保文物安全,南院的建筑特别强化了防震、防洪功能。透过地质改良,强化地质承载力,建筑结构也将结合隔震设计,大幅提升建筑耐震度,并抬高地面高程,以提高基地防洪标准。

        北院的文物能否“南下”仍未知

        关于南院的定位,曾一度传出“花卉博物馆”或“西游记主题馆”的设想,但最终回归原本“亚洲艺术文化博物馆”的定位。针对12月的试运营,院方规划了十大首展,其中包括“佛陀形影——院藏亚洲佛教艺术之美”、“芳茗远播——亚洲茶文化展”、“越过昆仑山的珍宝——院藏伊斯兰玉器特展”、“蓝白辉映——院藏明代青花瓷特展”等。现任院长冯明珠表示,首展将展示台北故宫典藏文物及海外重量级文物,并会借鉴各种创新与高科技的展示方式。

        除文物展览外,在南院的景观园区将展出张大千旅居巴西时居住的八德园的3方手泽巨石——“盘阿”、“潮音步”、“五亭湖”,未来将安置在“大千石庭”之中。

        不过,游客们最关心的是,受到广泛喜爱的“翠玉白菜”、“肉形石”等台北院区的珍贵藏品会不会入驻南院。曾有“台湾立法委员会”成员建议,将翠玉白菜移至南院展览以吸引客流,对此冯明珠仍未给出确切答案,但她表示,小白菜的移展与否,要“尊重策展专业”。

        尽管南院的建筑新颖设备齐全,但能够真正与台北院区比肩,关键还要看其藏品的质量。此前就有人直言南院多为各地征集而来的亚洲文物,多为新购,其含金量无法与北院比肩。至今南院仍未提供典藏清单,仅表示各单位仍在对品项进行评估。

        至于台北院区的文物会否“南下”,副院长何传馨表示,哪些文物适合放置在南院永久典藏管理,还需再讨论。南院处副处长王士圣指出,典藏文物南迁是大工程,除了各个库房的温湿度不同,南院新盖好的水泥建筑也会释放对文物有害的物质,通常得经过两年的养置期,才能达到适合储藏的环境。此外,每件典藏品都有编号,如果要移库房,会牵动70万件典藏品重新编号,这需要大量的时间。

        在当局有关人士描述的愿景里,两个院区将会交相辉映。不过南院能否真正纾解台北故宫人满为患的观光潮,从而创造“南北双星”的局面,还是拭目以待吧。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1(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