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书画四大交易形式

        作者:核实中..2016-03-25 08:15:26 来源:搜狐

        目前中国书法市场现在以以下四大形式进行交易。

        (一)拍卖市场

        作为多年从事报道艺术市场的记者,据笔者观察和了解,今年以来,由于书法与其他艺术品相比成交价格和成交率双低局面,全国各地的大型拍卖公司在今年大部分都取消了书法专场的拍卖,仅在其中穿插少量的书法作品,数量在其中大多只占百分之几。以书画拍卖见长的荣宝斋所属的北京荣宝拍卖公司在以往几乎每场大型拍卖会,都有书法专场,在今年分别于北京,南京已举办的三场拍卖会上,书法专场不见了。荣宝拍卖常务副总经理刘尚勇表示,现在书法专场之所以少了,主要在于书法的价格不高,买家追捧得也少,加之其他艺术品尤其是中国画,油画等的火爆局面,相比之下,书法对拍卖的成交量和成交率的贡献越来越少了。从今年拍卖成交来看,书法成交额占总成交额的也就是百分之几。目前进入拍卖市场的绝大多数是古代和近现代已经作古的书家的作品,当代书家进入拍卖市场频率较高主要有,刚刚仙逝的刘柄森,启功,沈鹏,欧阳中石,王镛等区区几位,其他当代书家偶然有,但是廖若晨星。与当代中国画,油画动辄百万,千万的成交价相比,他们的书法价格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最高不过几十万元,最低的只有几千元。

        (二)画廊和古玩店铺

        在经营国画,油画的专门画廊铺天盖地的今天,至今笔者还没有发现有专门做书法的画廊,书法在其中只是一个补充的角色。在古玩店铺里,虽然也有专门经营书法的,但大多数都以销售一些名家书法的赝品为主,销售行情自然难以与经营绘画店铺相媲美。与目前许多画廊包括很多海外机构引进国际先进的代理方式纷纷包装和代理中国画家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尽管也有一些公司和画廊来代理当代书家的作品销售,但大多是代理目前在市场已经较为红火的少数书家,更多有潜质的书家问津者少。

        (三)网上交易

        时下,有关艺术品的网站大多都开设了书法交易的平台,其交易方式主要有:一是网上拍卖,例如嘉德在线和易趣网等,将作品确定最低价,然后进行在线拍卖,通常成交价格较低。二是网上直接买卖,作者将作品交给网站,卖出后分成。三是将画廊开在网上。一些画廊往往都开设自己的网站,通过网站来宣传藏品,进行远程邮购或直接买卖。网络虽然存在诸多交易优势,但时下各网站大多停留在浅层次的交易方式上,相关运作没有开展起来,因此交易不甚理想。

        (四)私下交易

        在以上几种国际通行的市场中,中国书法无疑面临着一种窘状。据笔者多年观察,中国书法市场的唯一活力在私下交易中。在私下交易中,一般分为以下几种:一是学生买老师的字。包括正规院校的学生买所在院校老师的字和培训机构的学员买培训老师的字等。二是笔会中现场购买。购买者有企业家,商人也有书法爱好者等多种。三是通过邮购和直接到书家家中购买。笔者从多位在国内书坛较有影响的书家得知,他们每年通过书法取得的收入最多也就是几十万元甚至几万元。

        从以上可以看出,目前中国书法市场实质上还是一个有待启动的市场,其主要特征是: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和古玩店铺交易不规范,赝品充斥,有中介机构运作的少;作为二级市场的拍卖交易量少且不活跃;而作为缺乏监督的自由市场如私下交易和网上交易成为其主要交易方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5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