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学咀华:董其昌坦言自己书拙

        作者:斯舜威2016-08-12 07:57:08 来源:东方早报

        六〇。

        董其昌《画禅室随笔》云:“吾学书在十七岁时,先是吾家仲子伯长名传绪,与余同试于郡。郡守江西衷洪溪,以余书拙,置第二。自是始发愤临池矣。……譬如香巖 和尚,一经洞山问倒,愿一生做粥饭僧,余亦愿焚笔砚矣。然自此渐有小得。今将二十七年,犹作随波逐浪书家。翰墨小道,其难如是,何况学道乎!”

        平闲堂云:董其昌非常可爱,也非常可贵,坦言他也曾经“书拙”,且因此而影响到科举考试,而不像有的名人那样,一旦功成名就,不但讳言小的时候穿开裆裤的经历,而且想方设法神化自己,让人觉得他生来便与众不同。

        董其昌的学书经历,让我们感到真实、亲切,并获益匪浅,至少告诉我们两点:一是书家不是天生的,古往今来固然不乏天资超群的书法家,但即使像董其昌这样出类 拔萃的书法家,也是靠后天的努力才成功的。明白这一点,可以让天资平平,起步很晚的人增添不少信心。一是书法是高深而艰难的,必须终身为之努力,必须有苦 行僧精神。明白这一点,可以让我们始终保持清醒,作好长期努力,乃至毕生努力的思想准备。

        斯舜威:浙江美术馆馆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