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芬油画村升级改造路在何方

        作者:核实中..2017-03-16 08:09:20 来源:南方日报

        龙岗区着力打造大芬艺术小镇。

        深圳大芬油画村被誉为“中国油画第一村”,是全国最大的商品油画生产、交易基地,也是全球重要的油画集散地。高峰时期,欧美市场70%的商品画来自大芬。不过记者了解到,大芬油画村面临的诸多问题也制约了其发展。布吉街道办建议,尽快出台综合规划,推动大芬南片区城市更新。

        3月8日,深圳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到布吉大芬油画村调研,他表示,要尊重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规律,围绕产业和艺术,高标准编制大芬综合发展规划,推动建筑空间、产业空间、生活休闲空间、城市公共空间和地下空间“五位一体”发展。

        油画村从业人员超8000

        记者了解到,大芬油画村已成为油画产业高度集聚之地。目前,大芬油画村集聚了1200多家画廊或门店,从业人员8000多人,辐射周边地区就业人员2万多人。2016年,大芬油画村的产值达到41亿元。大芬油画村先后被授予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国首批、深圳市首个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大芬油画村的品牌和示范效应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此外,大芬油画村开创了文博会分会场的历史,并连续成功举办12届,实现累计交易额200多亿元;在2016年文博会66个分会场中,荣获一等奖。大芬美术馆每年举办近20场高端艺术展览,年参观人数超过15万人次。特别是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自2012年首届成功举办以来,经过5届的探索与不懈努力,在国内艺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画展共收到15184件投稿作品,评选并展出入选作品620件。

        目前,大芬油画村现有原创画家群体近300人,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8人,省级美术家协会会员76人,市级美术家协会会员150余人。并拥有近1000人的画工画师队伍。

        打造大芬文化花漾街区

        广东省提出建设大芬美术部落集群,深圳市将大芬油画村确定为“十大特色文化街区”,龙岗区提出打造大芬艺术小镇。为了实现建设以艺术产业为引领的多元化、多业态的富有艺术氛围的大芬艺术小镇这一目标,大芬油画村在拓展网络电商空间方面,将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双向交易平台——近期将与京东联手打造艺术大芬馆专区,并将与万达、天安等综合体艺术空间洽谈艺术大芬专区经营模式。

        大芬油画村由城中村发展而来,片区临街建筑界面虽经大运会立面刷新,但因改造不够彻底,部分彩色粉刷建筑立面与未粉刷建筑立面形成鲜明对比。景观界面品质较差,部分建筑外立面存在破损现象。村内可绿化面积太少,缺少花色点缀,景观效果差,难以烘托街景特色。目前,大芬片区已列入龙岗城市环境品质提升重点区域,计划打造文化花漾街区,该项目已有初步概念设计,预计总投资9000多万元。此外,大芬油画村将拓展周边物理空间,腾挪出近3000平方米的大芬幼儿园打造大芬国际艺术家部落配套设施。

        大芬油画村还将打造品牌效应,近期重点举办第六届全国(大芬)中青年展并筹办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全国油画名家画龙岗、大芬国际美术产业论坛等品牌活动。

        “五位一体”推动艺术与城市融合

        布吉街道办表示,大芬油画村在过去的发展中一直是规划滞后的。目前,推动大芬油画产业基地的规划建设,将是解决大芬油画村空间狭小、人车混杂、房租上涨等瓶颈问题并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布吉街道办建议加快出台综合发展规划,推动大芬南片区城市更新。

        记者了解到,大芬南片区旧改项目是龙岗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项目,也是实现产城融合、建设大芬艺术小镇的重点项目,更是东进战略中大芬发挥文化东进门户作用的核心项目,它承载着大芬产业人长期以来拓展空间转型发展的期待,具有特殊意义。大芬南片区更新用地面积为12.5万平方米,功能定位为以国际油画交易中心、企业总部基地、产业服务平台、片区公共中心为四大核心功能的综合服务中心。布吉街道办表示,大芬油画村核心经营面积仅10万平方米,集聚了202栋农民楼,楼道画室、墙壁画廊等租赁展销空间林立,目前村内可以说是一铺难求。建议将该项目列入龙岗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作为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除此以外,据布吉街道办介绍,大芬美术馆是深圳建筑面积最大、展线最长的美术馆,展览水平比肩市级美术馆,但缺乏专业的策展队伍和管理人才,和关山月美术馆、观澜版画基地博物馆相比人员和经费较少。大芬美术馆已建成投入使用10年,部分设施老化,希望能增加人员编制及修缮经费。

        高自民表示,大芬是龙岗乃至深圳的一张亮丽名片。在规划和城市更新方面有很多空间,要尊重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规律,围绕产业和艺术,高标准编制大芬综合发展规划;注重提高审美标准,坚持整体统筹开发,推动建筑空间、产业空间、生活休闲空间、城市公共空间和地下空间“五位一体”发展,推动艺术与城市融为一体。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1(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