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现疑似600年前知县古墓 出土铜镜铁器等

        作者:刘纯来 2012-03-03 08:17:17 来源:《半岛都市报》
         2月28日,即墨市鳌山卫镇沪沱村村民建房挖地基时,意外挖出铜镜、犁耙等古物,还发现了一处石棺。村民称,衣氏家谱记载,本村曾有一位知县埋葬于此,怀疑这里可能是一座 600年前的知县古墓,随后村民敬畏地燃放鞭炮并烧纸,然后予以回填。2月29日,专家鉴定,出土的铜镜等古董为明代陪葬品。

          28日傍晚,记者闻讯赶到沪沱村村东新房建设现场时,一些村民将一处宅基地围住。现场附近堆满石块 、砖头和土堆。被掩埋的墓穴前有燃放鞭炮留下的纸屑,还有烧纸后留下的纸屑。记者注意到,附近是一片果园和坟茔地,有几处墓穴还立着石碑。29日上午,记者再次赶到现场。正在收拾果园的村民衣思高告诉记者,这处坟茔地是衣氏家族的墓地,自己小时候听老人说过,这里有明朝在陕西做官的一位知县的墓穴,但是具体位置已不清楚。“挖出来的并不是传说中的金镜子,而是一面铜镜子,还有一些铁器。”该村支书衣立洪介绍,家谱曾记载衣氏祖上曾有位在陕西做知县的,具体名字记不清了,死后就葬在老家,而挖地基的地方就是全村衣氏家族的墓地。

          挖地基的村民衣光磊说,28日上午10时许,自己正在宅基地处挖地基,当挖到地面以下3米左右时发现了犁耙模样的铁器,在湿土里找到了一面带着青色的铜镜。随后,又发现了石棺。“我们意识到可能挖到了祖坟 ,不敢再挖了!”衣光磊说,随后自己赶紧买来鞭炮和香纸等,烧完纸、燃放鞭炮后立即进行了回填。

          记者看到,带着青色的铜镜在擦拭后依然光亮照人,拿在手里感觉很光滑。铜镜直径约有16厘米,厚度为一厘米,背面有暗花纹,还有穿线的小孔。现场,来自即墨市博物馆的张馆长及专家看后认为,从铜镜质地以及外观等处看,应该是明代的,铁器应该是犁耙等农具。据介绍,根据记载,即墨历史上曾出过一位衣姓知县,但是目前发现的墓穴到底是不是该知县的墓穴,还无法确认,需要进一步考证。

          “衣姓第三代时,村里有一位叫衣沪的人,考取功名后去陕西做县令。”该村村支书衣立洪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就听说村里祖上出了位知县,全村人都感到脸上有光。

          衣立洪表示,这处墓穴应该是祖上知县的坟墓,现在找到了全村人都很高兴,这些意外挖出的铜镜等物品,将会重新放到墓穴里。过几天村里准备请来施工人员,举行隆重的仪式,将这处墓穴进行保护重修,供全体村民瞻仰。

      Processed in 2.03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