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当代油画语言研究展”正式启动

        作者:汲平2017-07-04 16:27:34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

        基本信息

        展览名称

        融-当代油画语言研究展

        展览时间

        2017年8月19日—9月10日(开幕酒会:8月19日下午4时)

        展览地点

        今日美术馆(北京-朝阳区CBD-百子湾路)

        展览内容

        油画作品及有关文献(含综合材料作品约200件)

        参展作者

        艺术家(约100人)

        策展团队

        当代油画

        主办单位

        今日美术馆 当代油画

        承办单位

        北京龙吟雅风视觉艺术中心

        出版单位

        安徽美术出版社


        2

        主题阐述

        展览前言


        油画艺术的语言结构本是建立在西方人文基础之上。彼时的西方世界发明了“油画”作为他们的视觉文本是自然而然的选择,也可以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油画艺术承载了可视性的西方文明,就如同古老的中国选择了水墨与宣纸承载视觉形象一样,对应着彼此观看世界的方式、哲学观以及文化。

        一个民族创造文化并不断发展,就会形成该民族的传统文化,也就产生了文化的民族性;而一个民族的文化在发展过程中又必然接受和融入别的民族的文化,这就产生了文化的时代性。文化的民族性与时代性既统一又矛盾,缺一不可:继承传统文化是保持民族性,而吸收外来文化又赋予了本体文化的时代性。通过对艺术史(或者文明史)的梳理,我们可以清晰地观察到文化在发展过程中的以上特性。东西方文化在各个历史阶段的交流中不断吸收对方的文化而产生新的文化,尽管彼此的融入并没有消除各自本体文化的民族性,但正是由于新文化的产生开创了新时代,使人类文明的边际不断拓展并持续进化。

        时至今日,作为西方舶来的油画艺术,裹挟在近现代西学东渐的这股时代大潮中,在中国的文化土壤生根发芽,历经百年而根深叶茂。油画艺术深深地融入到中国文化中,已成为中国当下重要的艺术门类,参与着中国现代文化的整体建构。


        3

        展览场地

        今日美术馆

        今日美术馆主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CBD中心百子湾路苹果社区,占地4000平方米,风格前卫,卓尔不群,其旧工业时代的遗痕与当代理念的对接使其呈现出独特的美学品格,其无梁无柱全开放自由展览空间及恒温恒湿、自动展板、自动灯光、多媒体声光展示系统等,系中国美术馆最高硬件标准,是中国加入WTO后第一个按照国际美术馆规范建设和运营的美术馆,同时也跻身于国际一流美术馆行列。

        4

        策展团队

        当代油画

        展览由享誉油画界的《当代油画》团队策展,并公开出版发行《融:当代油画语言研究展》专辑。

        《当代油画》由北京龙吟雅风视觉艺术中心与安徽美术出版社合作出版,秉承“解惑分享,彰扬学术”的出版宗旨,凸显出版物的艺术性、学术性、文献性、当代性。在美术界深获好评,现已陆续出版近30卷,综合得分居全国二十多家美术出版社同类出版产品的前列,2013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全国优秀出版物评选“铜奖”。

        《当代油画》策展团队依托《当代油画》的学术平台陆续策划了“化境——当代油画写生作品展”、“红——当代油画女性艺术家作品展“等一系列大型学术性展览,以具有全球化的策展理念、独特的学术形态、专业化程度极高的执行力受到广大艺术家及社会各界的瞩目。


        5

        承办机构

        北京龙吟雅风视觉艺术中心

        北京龙吟雅风视觉艺术中心2003年在北京成立,现为今日美术馆理事单位。自成立以来团结了许多优秀的艺术家、策展人、批评家、出版人,运营团队不断进化,已成为集学术构建、市场推广、出版、艺术品收藏与投资规划、艺术衍生品研发、展览策划、国际艺术交流等专业化程度极高的艺术机构。

        其学术与市场的实践,目的在于更深层次地关注中国当代艺术并探索中国当代艺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力求通过展览、国际间的文化艺术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建立共同发展的机制,努力寻求共同发展的有效契机,促进国内与国外艺术家、艺术机构的深度互动,致力于在全球化语境中将中国当代艺术推向世界。

        6

        参展作者

        约稿作者名录

        参展作者为各个阶段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以下名录为部分约稿作者,供参考(其中部分作者已定稿,最终参展与出版以实际到稿为准):

        冯法祀 文金扬 靳之林 詹建俊 闻立鹏 赵友萍 宋惠民路 璋 杨松林 文国璋 刘秉江 鄂圭俊 张祖英 郭北平 刘孔喜 庞茂琨 丁一林 徐福厚 骆根兴 段正渠 谢东明 焦小健 杨参军 赵开坤 王 辉 闫 平 王克举 刘建平 章晓明 张国龙 白羽平 龙力游 冷 军 忻东旺 布日固德 马 路 祁志龙 孟禄丁 林永康 邓箭今 张 杰 方力钧 翁凯旋 张方白 沈敬东 俸正杰 孙 纲 陈宜明 卓然木·雅森 宋 克 应 歧 陈明华 马永强 赵能智 赵培智 ……


        7

        学术目标

        展览形式

        展览将展出相关作品外,还将展出大量文献,以还原艺术家的艺术状态与工作状态以及生活状态。策展及出版理念强调国际视野与当下社会的紧密关系,凸显展览与出版以及整个活动的的艺术性、学术性、文献性、当代性。将艺术家的作品上升到当代艺术的大平台上来进行观察与研究,促使广大艺术家以更为宏观的视野思考艺术语言与当下的关系,使之经得起当代性与全球化语境的双重检验。


        出版形式

        秉承“解惑分享,彰扬学术”的出版宗旨,画册除作品外还将收入大量作者图片文献,展览前即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公开出版《融:当代油画语言研究展》专辑,全球发行。部分样书将报送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等国内重要的图书馆及中央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等全国艺术院校图书馆,还将提交给中国油画学会、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中央美院及其他各艺术院校油画系,以及驻外使领馆文化处、外国驻华使领馆文化处、全球重要的双年展组委会、艺博会等,另外赠阅批评家、理论家、收藏家、画廊、拍卖行等相关专业人士。画册将展览的学术成果形成永久性的文献,写入美术史,并持续发酵,引发更多关于当代艺术的思考与研究课题。


        8

        战略合作

        合作创造多赢

        充分调动各界社会资源与学术资源,将展览形成的学术资源与成果持续扩大,为参展艺术家的艺术事业创造更多可能性,同时亦探索新时期当代艺术的发展模式。以下为战略合作名录:

        今日美术馆

        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德国)

        地球村美术杂志(日本)

        中日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日本)

        法国亚洲艺术家联合会(法国)

        大象艺术空间馆(台湾)

        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

        厦门艺术博览会

        安徽美术出版社北京出版中心

        当代艺术杂志

        田汉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东方文化艺术团

        北京盛世歌雅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

        深圳共生艺术空间

        ……


        9

        媒体发布

        媒体名录

        展览由国内、国际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媒体类型涵盖视频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专业媒体、移动互联网媒体,以及现场直播等新媒体。各种媒体立体、迅捷、深入的传播将展览的影响力无限放大,有利于为艺术史留下浓重的一笔。以下媒体名录供参考(最终以实际到达为准)

        10

        观众结构

        观众与读者对象

        知名艺术家、批评家、策展人、企业领导、收藏家、银行VIP客户、资深媒体人、外国驻华使领馆文化官员……,齐聚现场,共创全新艺术话题 ,名流齐聚,大咖云集,构建当代艺术新生态圈。

        展览观众与《当代油画》读者结构为:

        ①从事油画艺术创作与研究的艺术家、美术工作者;

        ②艺术院校师生,尤其是油画专业的师生;

        ③收藏家;

        ④从事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有关从业人员,如:画廊、艺术品基金会、美术馆、拍卖行等机构的工作人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1(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