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是无声的文化交流语言——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论坛举办

        作者:李琤2017-09-17 08:34: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9月8日,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论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来自不同国家的近百名艺术家参加论坛。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教授在致辞中谈到:“美术不分国界,是文化交流无声的语言。陕西是中华民族及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倡导文化大发展的时代,如何让陕西文化走出陕西、彰显特色和优势,让世界了解陕西,需要通过不同的形式向外宣传与推广。”


        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周和平出席论坛,并做了“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的传统美术博大精深、丰富多彩,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传统美术项目多达122项,子项达到362项,占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十分之一,包括各种形式的年画、剪纸、刺绣、雕刻、雕塑、编织、抽纱等。“比如,河北武强的年画,从宋朝开始通过运河输送到海外。如今在欧洲很多博物馆名录上可以查到大概有几万幅年画的记录,可见年画在海外受欢迎的程度。还有永乐宫的壁画、敦煌壁画等都已成为经典,这些都是民族珍贵的遗产。“但相较而言,我们国家知名文化品牌少,影响力不够,需要创新,培育大品牌,才能很好的继承和发展。”


        同时,2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举行圆桌会议,共同探讨美术创作理论研究,也是对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的一个理论层面的学术探讨。艺术家扎克·艾尔·玛波轮建议,随着展览举办规模越来越大,参展作品也随之增多,应该专门建设一个丝路美术馆,把所有的作品珍藏起来,因为它们不仅是艺术家的,同时也是世界的、是丝绸之路的。希腊艺术家乔治·波利提斯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在相互协商的前提下,把中国的艺术引到希腊去,促进各国之间文化的交流与互动。


        与往届相比,第四届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参与国家更多,参展规模更大,作品质量更高,充分体现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在筹办过程中,该展得到了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丝路沿线及关联国家艺术家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通过邀请和公开征集相结合的方式,汇集了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位艺术家的1000余件优秀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展的各国艺术家们充分利用这一丝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聚焦“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着力用艺术之笔努力绘就各国相向而行、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不断书写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篇章。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教授总结表示,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作为具有中国情结的国际性美术作品展,为更多的国家了解丝绸之路文化,特别是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所特有的历史文化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希望在座艺术家,把丝路文化、丝路精神带回国,一同促进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和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1(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