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在国博开幕

        作者:应妮2017-11-02 15:4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山无限——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3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关山月家属将画家晚年最重要代表作《根深叶茂沐洪涛》和《抗洪颂诗一首》捐赠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览分为“笔墨当戈”“漫道寻真”“江山多娇”“辉光日新”四个主题版块,展示关山月先生各时期的代表作品、文献资料百余件。展品以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藏品为主,广东省博物馆、岭南画派纪念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关山月艺术基金会藏品作为补充。

        关山月(1912-2000)是20世纪中国绘画史上的一位杰出画家,也是为当代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美术教育家。他一生与时代同行,用自己的画笔表现时代和生活,他所创作的美术作品彪炳史册,影响深远。

        作为岭南画派主要创始人高剑父先生的入室弟子,关山月早在1939年就以《渔民之劫》等作品参加了在前苏联举办的中国美术展览会。1949年,关山月先生作为香港“人间画会”的成员,参与绘制了表现毛泽东形象的巨画《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50年时任广州华南文艺学院教授、全国美协常委的关山月,在开学典礼上作了《中国画如何为人民服务》的发言。1957年,关山月在参观了鄂北水利工地后用了半年时间创作了史诗般的长卷《山村跃进图》。

        1959年,关山月与傅抱石为人民大会堂创作的巨作《江山如此多娇》,成为新中国美术史上最为著名的作品之一——该画以新的视野和角度使中国山水画的境界呈现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审美高度,直接影响了20世纪下半叶的中国山水画样式,他不断调整笔墨形态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绘画主题,将“新国画”的理念和“动为画因”的创作方式与新时代的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创作出许许多多反映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以及祖国美丽山川的新中国画,成为新中国美术发展史中的重要时代样式。

        家属介绍,《根深叶茂沐洪涛》和《抗洪颂诗一首》两幅画创作于1998年,晚年的关山月面对全国关注的特大洪灾有感而作。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23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