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文化企业的新嬗变

        作者:筱雅2018-01-06 09:51: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投资人刘泽辉所在的投资机构——君联资本在2015年初成立了文化体育产业基金,一期募资约13亿元,投资了如涵电商、B站、米漫音乐等20个项目。刘泽辉是这支基金的掌舵人。

        回顾2017年,刘泽辉如何总结这一年的投资市场?展望2018年,他又如何看待来年的投资趋势?他将文化产业的发展总结为两个关键词:变化和融合。


        社会结构、技术、人群、渠道的变化

        如今,文化产业进入了新常态。在刘泽辉看来,今天的消费主流人群不仅是“80后”“90后”,“00后”也将成为主力,随着新的消费人群的出现,新的产品和服务也会随之诞生。

        从社会结构上看,互联网带来的不仅是成本的降低、效率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让每个人都成为社会的中心。比如,自媒体、视频、短视频帮助年轻人实现了梦想。年轻人可以在一个圈子里自成体系,这也催生了很多创业机会和投资趋向。

        从消费人群上看,“80后”“90后”“00后”无论是成长背景、家庭环境还是财富观、价值观、人生观,跟上一代人不一样。一组数据显示,年轻人愿意将50%的时间用于工作,余下的时间用于兴趣和爱好。而这恰恰诞生了新的需求,从而催生很多新的商业契机。

        从技术层面上看,刘泽辉两年前在美国硅谷时,大家谈论的是AR、VR,今天谈论的是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刘泽辉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下一个机会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不仅是一个产业,更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消费、生产和运营。比如,第一部由机器人写的诗集已经出现了。如果让智能机器人无限次地朗读或学习金庸的小说,未来机器人也能写出新的《射雕英雄传》。这些已经不是天方夜谭了,而是真正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很多音乐会、演出、体育比赛等,在转播过程中都会植入VR、AR、MR等技术,而这里也蕴含着新的商业契机。“比如你想一直看某个明星,看他在整个比赛中的表情、动作,你就可以额外付费观看。”刘泽辉说。

        从渠道上看,过去几年都在谈O2O,2017年却在谈新零售。在刘泽辉看来,尽管大家在谈论很多新名词,但零售的本质没有变化,都是在满足每个人的需求,无论是过去的的商店、百货公司、零售店,还是自动柜员机。“我们先不谈这是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但很多事情在变化,过去我们在消费时需要主动出击,而今天商家要瞄准用户出击,要在线上、线下等各种渠道出击。”


        产品与服务的融合

        如今,产品和服务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比如,互联网用户追求的不再是遮体、避寒的衣服,而是服装背后的生活品位及调性。“什么是潮牌?其实是具有文化属性和内涵的服装。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艺人和明星在上节目中,着装类型、风格都是独特的。”刘泽辉说。

        2017年,因为《中国有嘻哈》节目的出现,使得嘻哈音乐浮出水面,由过去的小众文化变成主流文化。“我相信嘻哈文化不是一个孤立的载体,其背后的精神因素爆发出来了。”

        而这包含了更深层次的内涵——物质和精神的结合,具体表现为物质产品的表现形式已经与精神需求紧密融合。“过去,我们谈马斯洛需求理论时,它像一个金字塔,今天更像是阴阳八卦,融合在一起。比如,过去的纯文化产品就像是飘在天上的东西,用户听一听、看一看就过去了,而现在的服装、音响或者高科技产品如扫地机器人等,都承载着用户的精神诉求。”


        创业者要不断复盘、反思

        作为投资人,刘泽辉对创业初期的企业有以下3个建议。

        一是选准好的方向。通过自己的体验、周边的访谈等方面的准备,找到一个需求点,同时具备这方面的资源和能力再开始创业。二是合伙人。“今天是合伙制时代,无论是投资公司或是创业伙伴,至少得要一个可以跟你一起前行的优质合伙人。”刘泽辉说。三是资本。“跟过去不一样,如今是创业的好时代,有较好的融资环境。但投资人是否懂你?当你遇到困难时,能不能一如既往支持你?当你头脑发热时,能不能让你稍微清醒一下?这非常重要。”

        刘泽辉说,无论是成功案例还是失败案例,在创业过程中都会遇到以下3种情况。一是现金流,在扩张发展过程中,现金流很重要;二是资源配置。初期公司一定要集中力量,把公司所有的资源和时间、精力放在一件事情上;三是团队,创业者要不断反思、复盘,与自己的团队团结一致。

        “今天是创业者非常好的时代,也是竞争无比残酷的时代,每天有1万家公司注册,也有1万家公司倒闭。”刘泽辉说。对于创业者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