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独上高楼”亦有烟火

        作者:高素娜2018-01-07 16:28: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国维书赠朱自清诗轴


        如果要列举出20世纪中国学术界最有成就、最具影响力的大师,王国维是当之无愧的人选之一。虽然只有短短50年的人生,但他的各种成就足以令他成为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一颗巨星。2017年12月30日,“独上高楼·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分为“罗王之交”“平生交游”“清园执教”“静安不朽”四个板块,按照作品内容和风格分类展示了王国维和故交好友的日记、书法、手札、书信,以及与王国维相关的档案、王国维遗书的石印本等共118件。

        王国维(1877—1927),浙江海宁人,近现代史上公认的学术大师,1925年至1927年曾担任清华学校研究院国学门导师。他把西方哲学、美学思想与中国古典哲学、美学相融合,形成了独特的美学思想体系,继而攻词曲戏剧,后又研究上古史学、古文字学、考古学、敦煌学和边疆学等,对诸多学术领域的开创均有贡献。其一生著书60余种,曾编订出版《静安文集》《观堂集林》,逝世后另有《遗书》《全集》《书信集》等出版。

        王国维自幼便在博学多才的父亲王乃誉指导下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在书画鉴赏和诗词古文等方面打下良好的基础。1898年,22岁的王国维来到上海,进入上海时务报馆任书记,同时入罗振玉创办的东文学社学习,从此,二人开始了近30年的密切交往,此后的人生便一直交织在一起。“罗王之交”单元即展示了王乃誉的日记和书法作品,王国维与罗振玉往来书札,王国维、罗振玉题跋金石拓本等。

        尽管王国维有着特立独行的行事风格,并给人以“老实得像一根火腿”(鲁迅先生评语)般的木讷和迂阔,但是因其过人的才华、开创性的治学方法和了不起的学术创见,而获得国内外学术同行的广泛尊重。“平生交游”主要反映了王国维的交游圈,不仅有王国维的书法作品,也有其故交好友如梁启超、沈曾植、姚茫父、伯希和、铃木虎雄、内藤虎次郎等人的书法作品,从中不难想见王国维在当时的学术影响与学术地位。

        1925年2月,王国维受清华学校研究院之聘,担任国学门导师。直至其去世,王国维人生最后的时光均工作、生活于清华园。其间,他与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一道,书写了中国教育史上一段无法复制的传奇。“清园执教”单元展件主要是与王国维相关的国学研究院档案,以尽可能还原其当时在清华的生活轨迹。在王国维去世前,国学研究院有两届毕业生,很多都是后来的学术名家,本单元也选取了部分国学研究院毕业生手迹。

        1927年6月2日,王国维在一种十分清醒的状态下自沉于颐和园昆明湖,举世震惊。其死因扑朔迷离,至今仍是学界一段未决的悬案。“静安不朽”单元包括王国维遗书的石印本、讣告原件、陈寅恪所拟挽联等一批珍贵文物,较大程度上还原了王国维去世后的治丧情形与哀荣。

        如何真实而全面地展现这样一位举世公认的学术大师,并让观众能够从展览中收获更多知识?展览开幕当天,记者采访了展览的总策划,中国文联副主席、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请他介绍了展览的基本概况。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