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和镜精粹展西安开幕

        作者:阿琳娜2018-02-02 07:5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31日,“鉴耀海丝——海上丝绸之路和镜精粹展”在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开展。展览通过和镜及中国铜镜的对比,展现中国传统铜镜文化经由海上丝绸之路东渡日本的历程。

        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建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清西安城墙内,是为保护唐长安城皇城含光门遗址而建立的一座专题性博物馆,2008年9月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

        本次展览通过79枚和镜及11枚中国铜镜的横向对比,鉴古耀今,展现了自西汉时期以来中国传统铜镜文化经由海上丝绸之路东渡日本的漫漫历程,彰显中国文化通过丝绸之路流往异国、促使文化交流与繁荣的重要意义,从而弘扬海上丝路文明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介绍,日本古代的铜镜,按时代先后,大致上可以分为“汉式镜”、“唐式镜”与“和镜”三大类。前两者系由中国传入,日本照样仿制;“和镜”则具有日本独特的风格,但仍脱胎于唐镜。日本的“和镜”,发生于平安时代前期,经镰仓、南北朝、室町、安土桃山直至江户时代,逐渐自成体系,有它本身的发展、演变过程,但其内涵仍与华夏文化有着深层次的联系。

        日本和镜工艺手法为在珍珠底纹上用浅浮雕铸塑,构图多为芦荡飞雁、梅菊双雀、古松翔鹤、花草蝴蝶等富有日本风土民情的“和风绘”式样。这一时期日本和镜以具有长寿含义和符合其审美取向的蓬莱纹为主要代表。除蓬莱镜外,镜背铸有每个家族使用的家纹的家纹铜镜也占了大多数,样式丰富多彩。

        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馆长郭柱社表示,“和镜”脱胎于中国铜镜,却又与中国铜镜不同,是对日本学习中国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因此,有必要以“和镜”作为载体,立足丝路起点西安,通过回顾古代中国与日本方方面面的交流历史,由点及面,再现海上丝绸之路盛况。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从2018年1月31日至3月21日,为期50天。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2(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