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画是生活的一部分

        作者:张婷2018-02-12 00:22: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捕捉瞬间——潘皓人物速写·随感》

        潘皓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7年12月版

        心理学领域有一种说法,当人们全神贯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那种沉浸其中的忘我状态会给人带来幸福感,这些幸福感会为人们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从而使其更积极地工作。这种忘我的感受在艺术家的创作过程中体现得尤其明显,画家潘皓就在他的新著《捕捉瞬间——潘皓人物速写·随感》中传达了这种幸福。

        当读者翻开书中的一个跨页时,会发现它突出的特点是每一幅画作的旁边都附有文字说明,交待了人物的性格或者故事、画家的创作心得和他眼中的人情世态等。作品就是艺术家的一部分,借助这些文字和画面,读者可以一窥画家的心象,感受其丰富而敏锐的内心体验。仔细阅读,不经意地就会触发你的灵感,给你带来新的体悟。

        想要功夫精进,就需要经年累月地不松懈。速写之于画家就好比练声之于歌唱家,所谓一日不练自己知道,两日不练同行知道,每一笔每一声都浸润着外人难以觉察的心血,这么辛苦的事,作者却说他沉迷于绘画中“很快乐”,常忘了自己,看这些画作中的人也都是生活中常见到的同事、朋友、学生,有的仅仅是在旅途中一面之缘的人,表现的也都是生活小事。平常的人、平常的事,是如何给人带来“快乐”的呢?

        事实上,人们从生活中得到的快乐,归根结底取决于心灵如何过滤和阐释日常体验。比如书中所见,有的人亲切热情有的人冷傲孤僻;有青春叛逆的学生和焦虑不安的家长;有爱吃的人也有爱说笑的人,还有神秘的西藏人、火车上邻座的陌生人。画家对人感兴趣,他观察僵硬木讷的人,琢磨怎样才能让他放松,也常感慨“越是熟悉的人越是最难画……每当解决一个难题,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他都得到深深的满足。尽管平凡,但因为抓取到了有意味的瞬间,平常的生活点滴便具有了值得纪念的意义,多年以后回看的时候,记忆过滤掉了辛苦,只留下了快乐的感受。

        对于这种状态,作者分享了他的体验:“有时在画画,有时在写作,停下笔后发现周边极度陌生,不知此时自己身居何处,追问自己好久也没有缓过神来!这种恍惚的状态我喜欢,也希望能常常这样地沉迷进去……”作者用自己的体验提示读者,放轻松些,画画其实是生活的一部分,抛却杂念投入其中,就能创作出好的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