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批评完善自我

        作者:彭庆阳2018-04-16 00:02: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一个人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总是在人生的旅途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完成从“小我”到“大我”、从“本我”到“超我”的转变与升华,就得要听得进意见、受到了批评,别人才会讲真话、谏诤言,利于我们发现问题,改正错误,越改越好、越改越少,不断进步。近日,第九届“金扫帚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这个奖项是为年度最差影片颁发的,说是“奖”,实则是一种真诚、公开的“批评”。获奖的王宝强亲临现场领取“最令人失望导演奖”并发表获奖感言:“我也知道‘金扫帚’不是一个很光彩的奖项,大家也都知道,但是它可以鞭策你进步。”赢得在场电影人的掌声。

        “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的态度和决心值得肯定。诸如“金扫帚奖”之类的奖项让获奖者“脸红、心跳、背出汗”,没有退缩、回避,反而不怕批评,“厚着脸皮”来领奖,如此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自是起到了“洗洗澡、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也让我们看到了艺术工作者不抛离、不放弃的意志和越挫越勇的锐气。直面批评,并不丢人,反而赢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和谅解:“我不欣赏他导演的作品,但我欣赏他对待批评的态度。”

        在时下的电影界有谁愿意承认自己是年度最差呢?放眼整个文化艺术界,又有谁会承认自己唱功不好、演技不行,画得恶俗、写得很烂?大多忙于自我包装、自我推销,竞相吹牛,越吹越大,攀比炒作,越炒越生。靠噱头赚眼球,终究是皇帝的新装,要是有个小孩天真地说出了“他并没有穿什么衣服”,就如同捅了马蜂窝,有被毒针蜇的危险,或是引来各路水军的强言辩护,或是被所谓专家毁以不实之词,甚者,被恐吓、被谣言、被人身攻击。由此可知,那些害怕批评、压制批评的人,往往是心怀鬼胎,要么屁股底下不干净,要么生着一头的癞疮。“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对于被批评者而言,不要老虎屁股碰不得,把批评当谴责,一听到批评就火冒三丈,甚至非找对方算账不可。也不能以“鸵鸟心态”去对待批评,避重就轻,或视而不见,那就无法正视自身,而沦入“烂泥扶不上墙”的地步。艺术工作者要有空杯心态,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直面批评,认真咂摸批评者的用意所在,虚心接受并能及时改正。只有服下苦药、听进忠言,才能不断反省,不断完善。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怕批评的人多了,也就少有人开苦口良药了,大多是给灌些红糖水,往往是口蜜腹剑;说逆耳忠言的人少了,大多改行去写悼词式的“歌德”文章了。在这样一个状况下,“金扫帚奖”的主办方连续九年以专业的立场、独立的身份,以客观中立的电影批判来影响电影创造、还电影批评一片净土,这种有理有据、敢于批评的勇气让人钦佩,也值得相关人士和机构去学习和借鉴。牟宗三先生说:“君子存心忠厚,讲是非不可不严,但不可尖酸刻薄。假使骂人弄久了,以为天下的正气都在我这里,那就是自己先已受病。”对于批评者而言,不能只会做“抬轿子、吹喇叭、唱赞歌”的老好人,也不能把“不疯魔不成话”当成批评的暗规则,更不能以“红包”“互黑”“骂大街”式批评来搅局。而要向“金扫帚奖”的主办方学习,敢于实事求是,敢于表明立场,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真正地做到褒优贬劣、惩恶劝善。

        狄德罗在《论戏剧诗》中说:“不管一个诗人具备多大的天才,他总是需要一个批评者的。假使他能遇到一个名副其实的比他更有天才的批评者,他是何等幸福啊!”那么,批评者和被批评者的关系就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只有相互尊重、相亲相爱,才能协同促进。

        (作者为独立撰稿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