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伦敦书展聚焦中国

        作者:马蕾2018-04-16 00:19: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当地时间4月10日至12日,2018伦敦书展在英国伦敦的奥林匹亚会展中心举行。创办于1971年的伦敦书展,是仅次于法兰克福书展的世界第二大国际图书版权交易会。本届书展吸引了来自几十个国家的上千名参展商、约2.5万名参观者。

        伦敦书展不仅是全球图书出版业一年一度的盛会,也是各国思想文化相互沟通和交流的一个平台。今年的书展上,聚焦“中国治理”“中国方案”的书籍成为一大亮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直以来是国际社会关注与研究的话题。由英国著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执笔完成的《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一书于4月10日在书展现场举行了英文版首发及合作出版签约仪式。

        阿尔布劳为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是最早提出“全球化”概念的学者之一,上世纪90年代就以《全球时代:超越现代性之外的国家和社会》一书奠定了在全球化研究领域的先锋地位。在中国驻英国使馆文化处的推动下,马丁·阿尔布劳两次来华参加“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他对“中国道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问题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将其作为自己的研究重点。

        《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一书汇集了阿尔布劳近年来关于中国及中国在未来世界中承担角色的探讨。他把19世纪至20世纪全球转型时期西方重要理论家马克斯·韦伯的研究与当代中国的相关研究联系起来,认为西方经典理论仍然能为重新思考全球合作提供核心思想;中国近年来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也将成为促进全球和平与合作的手段。阿尔布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反映出中国如何成为世界新兴力量、如何从根本上帮助世界弥合分歧,这一举措将促进全球和平与合作。“这本书的核心内容是要向世界展示中国对全球化、领导力和未来成就的成熟思考。”阿尔布劳说。

        借助中国驻英国使馆文化处牵线,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下属的新世界出版社与伦敦全球中国出版社在书展期间就合作出版该书签署了协议。签约仪式结束后,阿尔布劳还与到场专家学者就本书展开深度研讨,吸引了现场众多读者和媒体。

        中国驻英国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炜表示,在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双方致力于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升级版之际,作为中英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部分,思想对话和出版领域的合作尤为重要。这本书的出版,将为世界上越来越多人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提供机会。“该书提供了观察中国发展对世界影响的一种新视角,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和社会意义。”他说。英国知名社会理论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前校长安东尼·吉登斯教授也给予本书高度评价:“该书对于人类社会的巨大变化以及中国可能发挥的关键作用做出卓有成效的研究。”

        除了介绍中国的治理方案,更多有关中国历史文化和思想理念的书籍借助伦敦书展的平台向世界传播。在“中国出版”展台,各领域的中国图书琳琅满目,让观众能够一瞥中国出版业的蓬勃发展。

        4月10日,译林出版社与英国查思出版社共同出版的《我的七爸周恩来》英文版也在书展上举行了首发式。该书为周恩来的堂侄周尔鎏所著,内容取自其收藏的周氏家族的大量珍贵资料,以及在周恩来身边记录和整理的第一手材料,是国内外专家学者研究周恩来的珍贵文献。

        中国驻英国使馆公使衔参赞杨晓坤说,今年正值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中英出版社联手翻译和出版这本书,向海外读者展现现代中国卓越领导人的伟大人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查思出版社代表也表示,周恩来是备受尊重的一位中国领导人,鉴于更多英语读者开始对中国书籍感兴趣,该书在英语图书市场一定会受到欢迎。

        译林出版社所属的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每年组织旗下10余家出版社参加伦敦书展,向世界积极推介中国书籍和中华文化。查思出版社近年来翻译出版了多部有关中国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的论著,为英国读者了解中国敞开了一扇大门。据了解,首发式之后,查思出版社所属的查思出版有限公司还将在凤凰之家会展中心举办为期10天的“伟人精神,继往开来——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图片展”等活动,扩大该书的国际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唯一中国网文平台参展商亮相书展的阅文集团表现抢眼。书展现场,阅文集团展示了众多海外出版成果:其授权由美国企鹅兰登书屋出版发行的《鬼吹灯》英文版第一部《The City of Sand》等引发观展热潮;阅文旗下海外门户网站起点国际上线近一年来,已发布约150部英文翻译作品,累计访问用户约900万,用户分布在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并率先实现网文作品以中英文双语在海内外同时发布、同步连载;阅文旗下起点中文网等多家网站的原创小说也已向东南亚地区以及日本、韩国、美国、英国、法国、土耳其等多国授权数字出版和实体图书出版,涉及7个语种,授权作品达300余部。

        伦敦书展总监杰克斯·托马斯热情欢迎中国的参展者:“我们不仅要开拓中国市场,也希望更多代表中国优秀文化的书籍进入英国市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8(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