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衍生品开发应聚集更多人才

        作者:谢晓刚2018-04-25 08:32:40 来源:收藏快报

        厦门有不少艺术机构与艺术家发力打造艺术衍生品,包括茶礼、手机壳、杯垫、版画等,受到业界关注。然而,对于艺术衍生品“扎堆”出现,市场反应冷热不一。

        随着人均GDP不断提升,人们的消费结构进入快速转型期。在艺术品消费市场中,已形成金字塔结构,其中最顶端的是收藏、投资,他们往往通过二级拍卖市场,或直接从藏家、艺术家圈子里购买。最底端的大众艺术品消费市场,本应是最庞大也最活跃的市场,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虽然我国已经达到大众消费艺术品的经济实力,但实际购买却不理想。

        尽管人们的购买能力不断攀升,大众消费逐渐向“小众艺术”看齐,可艺术品与大众市场似乎隔着一道沟壑,难以逾越。这就出现一种怪现象:艺术家为艺术品找不到出路而苦恼,大众又常常为市场上买不到精美的艺术品而不满。

        而艺术衍生品架起了两者之间的桥梁。从创意到产品到产业体系,都在逐步成长过程中,很多美术馆也在强化艺术教育,很多国内美术馆开始做一些艺术衍生品,这都是一些非常积极的信号。

        艺术品消费的发展是一个过程,它不仅仅需要消费的低端化,消费的中高端化发展与提升也在所难免。而艺术衍生品恰恰起到让艺术品从“小众艺术”走入“大众生活”的传播媒介作用,推动艺术消费的普及,有助于培养真正喜欢艺术品的藏家,扩大艺术家的知名度,在一定程度上打击赝品市场。

        面对当前艺术衍生品市场接受度冷热不一现状,当务之急,正如厦门知名艺评人陈亚力所言,生产艺术衍生品的公司应聚集更多人才,深入发掘艺术、文化的内涵。除了开发更加个性化、小批量、实用性和艺术性相结合的新产品之外,还应打破单一的产品模式,聚焦衍生品的整合与跨界,让艺术衍生品真正成为大众“买得起的艺术”。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6(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