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艺术如何“在东方”?

        作者: 张亚萌2018-04-26 08:39:26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遗址NO.9(布面油画) 段江华

          (2/2)影·痕(装置) 黄建成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观“在东方”——意象·新媒体艺术展

        侯莹舞蹈剧场舞者的当代舞蹈表演拉开了“在东方” ——意象·新媒体艺术展的帷幕。展览由北京电影学院主办,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北京今日美术馆联合主办,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承办,以身体为媒介的舞蹈艺术引领观者体味展览中架上绘画、雕塑与装置、实验影像、动画与新媒体等“多媒介”的表达。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展览于4月14日至5月8日在今日美术馆展出, 5月11日至5月23日将在北京电影学院美术馆展出。展览展出吴为山、徐里、刘巨德、谭平、胡伟、丁方、王华祥、黄建成、孟禄丁、张方白、顾黎明、孙立军等艺术家及北京电影学院师生的作品。这些作品立足中国当代艺术当下的自我反思与深入探索:段江华的油画《遗址NO.9》以圆明园的遗址表现与人有关的存在问题,呈现生与死的永恒话题;刘跃军的互动影像《敦煌》展现了炫目的人类瑰宝之美;黄建成的装置《影·痕》以一组大体量、极具工业科技感的文字洒向地面,宛如白色的星河从空中垂落流淌,在模仿传统笔痕印记的同时,又将这一动态凝固在最合时宜的空间节点。“我希望让理性的、科技的光影固化成感性的、艺术的痕迹,以期阐释理念与行为、规则与灵动的可互性、可逆转性。”黄建成说。

        在策展人彭峰看来,诸多不同形式的艺术的同台展出,目的是检验中国美学精神的广度,以及与当代艺术的契合力。随着美术教育课程设置西化,意象和写意所代表的美学思想,逐渐被归入造型艺术领域,与西方造型艺术的具象和写实对照起来进行界定,成为当代东方美学的特色——中国当代艺术自“85新潮”开启已走过30余年,精彩纷呈与泥沙俱下同时上演。时至今日,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中国当代艺术的市场规模已进入世界前列。回望这段历程,波普一派在热闹了多年后呈现疲态,写实绘画市场一直受到追捧,但溯本求源,其美学根基在西方。当下的艺术创作、艺术研究及发展方向并无市场相称的话语权。从向西方学习到文化重建,对“中国精神”与“意象之美”的挖掘值得中国艺术界再探索。

        “意象”作为一个独特的美学概念,是建立在中国传统艺术基础上的中国式审美名词,其中凝聚了独特的审美文化体验。于视觉艺术而言,“意象”之中,有意有象,“象”为外观,“意”为灵魂,外在技艺的展现与传承固然重要,内在的意蕴传达更不可缺少。

        在参展艺术家胡伟看来,东方的意象与西方的抽象存在着概念和文化的差异;评论家杨卫认为,中国艺术的发展应成为有别于西方艺术的东方式审美体系,新媒体运用到意象艺术的创作中,能够重新发现传统,以意象缝合我们当下断裂的传统——选取那些能触动人们内心的物象,用高度精练的东方精神,去表达艺术家对宇宙、自然和生命的体悟,亦能够赋予观者极大的审美创作空间。“东方意象与新媒体艺术结合,都能够体现中国精神,展现艺术家自我的追求与自我的立场,是当下中国艺术家应该研究和探讨发展的领域。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表示。

        “传统无界,现代分界,当代跨界。当代推崇跨界融合,跨界不是原始的合一,而是经历了二分之后的更高层次合一。这种更高层次的合一,是新东方精神的体现。 ”彭峰所说的“合一” ,在当代艺术与电影的结合与互相启发的框架下更有说服力:当代艺术借助现代工业和媒介,经百年发展至今,已成为设计影像、动画、行为、表演、装置直至虚拟空间和音乐的全方位表现的艺术。当代艺术的演变与源自摄影术发展而来的电影极为相似,电影也是借助于现代工业和科技经百年发展而来,各种表现手段不断涌现。在当下,两者在表现手段上已高度重叠,“在东方”展览亦是北京电影学院构建中国电影学派、向当代艺术拓展的尝试。

        新媒体艺术如何“在东方” ?以当代新媒体艺术之形“象” ,求中国文化之真“意” ,是为当代艺术的“在东方” 。

        曾几何时,电影口记者由衷感慨:电影圈真是太“土”了,哪像当代艺术那么“时尚” ,总有烧脑的创作与新奇的现象,而今,两者的边界已经越来越模糊。“第五代导演的出现,受到当时美术思潮的影响,而今电影界接触当代艺术,也许会让新时代的电影有不同面貌” ,据展览艺术总监、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教授冯放介绍,近年来北京电影学院在当代艺术界举办展览,希望以学院在新媒体手段表达上的长项为中国当代艺术助力;从艺术理论出发,以美术学为基础,将电影的各种手段运用于当代艺术,是学院拓宽学科边界的努力方向。“近期我们的目标是补齐前30年国内在装置、行为、影像、动画及互动新媒体方面与国际水准的明显差距。 ”冯放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