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 范宽《秋林飞瀑图》

        作者:张德宁2018-09-11 08:25:09 来源:收藏快报

        台北故宫博物院“国宝再现——书画菁华特展”展品之一宋范宽《秋林飞瀑图》(见左图)。时入农历九月,秋意渐浓。“水天一色,霞鹜齐飞。雁横烟寒,芦渚沙汀”(荆浩《画山水赋》),秋景如诗如画,令人陶醉。五代巨然的《秋山问道图》,为人熟知,而北宋范宽《秋林飞瀑图》,也无愧为经典之作。

        《秋林飞瀑图》纵181、横99.5厘米,在传世千年的古画中,也算得上一件大作品;绢本,设色,沉淀了历史的古绢上,墨与色的辉映,那么的凝重、浑厚,摄人心魄。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图绘一山耸峙,山头山下密布丛林,有茅舍隐约其中;远处见城楼,飞瀑拾级而下,近前有木桥连岸,山路通达。这是一幅适合人居的美奂的山景,经过霜降的丛树一片绯红,秋色热烈明艳,绝无萧瑟凋蔽之感。构图并不复杂,但却极见功力:一峰高耸,山石和丛林结合在一起,层层深入;由远而近、曲折而下的山泉,则将其分割成疏密有致的空间,与茅舍、木桥、山路结合一体。无论是树木,还是山石,勾、皴的线条都十分坚挺遒劲。山下丛树的树叶,方、圆、长条之形俱备,用双勾法勾勒,凝练精到。山石用水墨依明暗分层积染,而树叶则敷以朱砂色,古雅瑰丽。整幅画映射出典型的宋画的风采。

        范宽也算是中国绘画史上的一个奇人。说到宋画,往往第一个就提他的姓名,却不能详知其生卒年月。画史称他“仪状峭古,进止疏野。性嗜酒,好道。”早年的画学荆浩、李成,虽得其精妙,但终归其下。于是他叹息道:“与其师人,不若师诸造化。”《秋林飞瀑图》与其另一名作《溪山行旅图》稍有不同,用的是略似小斧劈皴的线皴,这一方面可以看到范宽在师造化的过程中笔墨技法的变化,另一方面似乎也影响了其后李唐与南宋山水画家,开启了一个以斧劈皴为特点的山水画新时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