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里:浦江是中国美协助推基层美术发展的生动实践地

        作者:核实中..2018-09-28 08:54:00 来源:美术报

          (1/6)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徐里

          (2/6)徐里 众人昏睡我独醒 66×33cm 2015年

          (3/6)徐里 松岭云岚 66×33cm 2016年

          (4/6)徐里 天清远峰 66×33cm 2016年

          (5/6)徐里 北行山色 66×33cm 2016年

          (6/6)徐里 黄山 66×33cm 2016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浦江书画文化源远流长,素有“文化之邦”、“书画之乡”之美誉,199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剪纸)”,2000年又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书画)”,同年还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文化先进县。

        秀美的仙华山,蜿蜒的浦阳江,南北通衢的便利交通,勤劳聪慧的浦江人,促生了独具浦江特色的书画文化。

        2015年2月,中国美术家协会与浦江县人民政府签订“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系列作品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商定自2015年至2019年连续五年在浦江举办以“万年浦江”为主题的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分为山水、花鸟、人物、工笔、写意五个展览专题,每年一届,定期举行。

        依托“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浦江县政府决定每年举办一届书画节。每届书画节都开展了一系列书画文化交流展示,传统民间艺术表演,经贸洽谈招商引资等活动,达到了规模大、品味高、内容多、影响大、成效好的办节目的,形成了独特的书画经济,使书画文化成为浦江县的一张亮丽名片,使书画节成为浦江文化活动的一大品牌。

        2018浦江·第十一届中国书画节和2018“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工笔作品展于9月26日盛大启幕。日前,本报记者对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进行了专访。徐里书记对中国美协缘何选择在浦江这样一个县级单位举办高规格的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等相关话题,给出了回答,并对浦江美术的发展寄予厚望。


        美术报:

        今年是中国美协连续第4年在浦江举办“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您自己也曾多次去过浦江,对浦江美术的整体印象如何?

        徐 里:

        浦江有很好的文化传统和氛围,是书画之乡,出过许多有名的书画家,从张书旂和吴茀之,再到方增先、吴山明、马锋辉、陈琪、骆献跃等,有着很好的传承。浦江也是中国美协的写生创作基地,每年都有很多画家去到浦江采风、写生。经过“五水共治”,浦江的环境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改善,变成了美丽乡村。

        此外,浦江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文化艺术的发展,浦江拥有很好的美术展出场馆,包括仙华文景园、博物馆、美术馆、方增先书画碑刻院、吴茀之纪念馆、山明美术院等。每年“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举办的时候,参观民众络绎不绝,仅开幕当天就有两三万人参观,令我印象深刻。我觉得相对于其他县级单位,浦江拥有很好的美术氛围和基础,当地民众对于美术非常热爱。

        通过中国美协和浦江县多年的良好合作,相信也会给全国其他地方良好的启示。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文化艺术的作用,满足当地民众的精神需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过去中国美协举办展览都是在大中城市,和浦江县的长期合作,把高水平的展览放在最基层,改变了中国美协过去的一些展览方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让基层民众有更多的机会在家门口欣赏到高质量的美术展览,提高民众的审美眼光,推动基层美术上台阶。


        美术报:

        您不仅去过浦江采风,也去过浦江调研。您觉得浦江美术创作的肥沃土壤从何而来?

        徐 里:

        浦江美术创作的肥沃土壤首先来源于其深厚的传统文脉,自宋迄清,浦江出过250余位文化名人,方凤、柳贯、吴莱、宋濂、东皋心越等皆以诗文书法驰名文史,其中以明代“开国文臣之首”宋濂和清代东渡日本被奉为“现代篆刻之父”的东皋心越为最著。近现代更有张书旂、吴茀之、张振铎、郑祖纬、徐天许、张苇研、戚维新等享誉画界。浦江民风正,讲孝道、讲诚信、讲文化、讲品位,文化氛围浓厚。

        加之近年来,浦江县委县政府对于文化艺术发展的重视,使得浦江美术出现了现在的兴盛局面。在和浦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接触中,我觉得他们的工作作风非常扎实。为了改变环境,把浦江打造成全国著名的书画之乡,他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美术展览的形式,提升大家对美的追求,凝聚向心力,把展览和实际工作相集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美术报:

        浦江作为书画之乡,美术如何在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徐 里:

        浦江从1995年就开始举办书画节,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一届。20多年来,在“美”的熏陶之下,浦江人民得到文化艺术的滋养,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他们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文脉,如何保护古建筑,并且通过“美”的改造,使这些古建筑焕发新活力。

        据我了解,很多城里人周末都喜欢去到浦江的这些古建筑中小住几天,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大自然之美,其中不乏许多外国人。浦江现在许多村里都有书画室,村里可以在农忙之余,来陶冶情操。此外,浦江的几处风景名胜也非常好。通过整体改造提升,尤其是文化内涵的传承发展,吸引了很多人去到浦江旅游,感受书画之乡的独特魅力。


        美术报:

        您对浦江美术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

        徐 里:

        经过这些年举办的大型展览,老年人通过书画交流、研习,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孩子们从小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全国顶尖的美术展览,受到“美”的熏陶,播种下了“美”的种子。这些都为浦江美术的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通过大型展览也带动了浦江书画产业的发展,丰富了浦江的经济生态。浦江的书画街从1995年建成到现在,一直是书画交流和买卖的重要载体,见证了浦江书画发展的历史。作为一个县级单位,浦江的软件和硬件都非常好,支撑了美术的兴盛。

        浦江良好的书画氛围,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美术爱好者和普通民众去浦江旅游。前吴村、张礼村在书画传承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书画旅游也可以成为浦江未来发展的一个点。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