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徐戎:这里可以听到婴儿的第一啼声

        作者:林斐飞2018-11-02 22:21:43 来源:网络

          (1/16)徐戎漫画

          (2/16)陈传席教授在鉴赏徐戎作品

          (3/16)云

          (4/16)佛

          (5/16)山水行履

          (6/16)禅字

          (7/16)致

          (8/16)祥

          (9/16)起

          (10/16)上壹

          (11/16)禅心

          (12/16)一个闲人天地宽

          (13/16)红日一照

          (14/16)水

          (15/16)缘

          (16/16)无字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我与静隐庐主徐戎相识已20余年。他是个矛盾的统一体,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个性,在他身上尤其明显。

        前些日子,我们几人与徐戎一起湖边聚会,席间他又突放歌喉,一份纯净天真的醉态,曲终,余音未尽。    

        我就问徐戎,还记得十多年前, 在夜幕下威尼斯贡多拉船上的放浪情怀吗?他摇摇头,说大半已随风去。那时,他随一个人大代表团来欧洲,初到巴黎,后一路至意大利。时间事,都是因缘,要说凑巧,也是天意,我也在意大利参加一个有关设计的会议。

        当时,我们四人,包括两位意大利朋友,乘着微醉,在星空下,摇着贡多拉,漂浮于威尼斯水城。谁也没有作声,只静静地享受这地中海的风,让这儿的景致,来排解秋晚的醉意。突然,静隐庐主站起一下子就滑倒在船底板上,我们忙着要扶他起来,哪知道他手一挥,不让起来,口中还梦呓般念道:

        西风吹老洞庭波,一夜湘君白发多。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船夫大为称奇,为此诗句,我还解释了好会儿,是晚唐诗人唐温如《题龙阳县青草湖》诗。船夫说接待过无数世界游人,还是第一次有幸看到中国艺术家这么意气的醉意真情。后来,徐戎还专门写了“始随芳草去,又逐落花回”的字幅,送给那个爱水、也爱灵动如水的中国书法的船夫。

        十多年过去了,没想到,徐戎的这种孩子般的“气”至今还这么纯净、这么温暖、这么气韵生动。

        其实,从静隐庐主徐戎的作品及创作过程中,飘逸出来的那股天真、醇厚、幽兰之气,我们就不会感到意外了。

        庄子在叙述哲学概念和人生观时,就往往以寓言为形设而概念化,并趋于缥缈、仿佛之意象,以达到喻其所追求的境界。

        同样,体悟静隐庐主的字中气象,也要怀带三分醉意,心藏万方生灵,探幽于林泉高致、村晚钟声;忽而回旋于张旭那浑厚气韵般黄昏,忽而激荡于怀素狂草般晨曦。

        这韵致的线条,如肖邦之曲谱,似春天百灵在青枝上的新声,是慈母怀里婴儿的第一啼声;而具《诗经》中的盎然“兴”味,也是徐戎作品受到国内国际臧家、尤其是日本友人喜爱收藏的原因之一。这灵魂的补汤,无不流淌在徐戎的意象书法的生动气韵之中。

        以我看来,徐戎的“意笔”,尤其是他的独体字的意境气韵,独特高绝,可说是现代书法中的一柱高峰。一定有人认为我在胡言或有拔高之嫌,但以后会自有定论。我说这个话绝不是没有根据。我反复观古人的字和现代名家的,但几年下来,看不厌的仍是他的作品,内心的、灵魂的、情绪的和禅意的东西生发于墨迹中,是那样震撼和强烈,是真真切切、的的确确的。他的笔墨如此干净、纯粹,存有现代人内心缺乏又瞬间引起共鸣的东西。

        我敢说这个话,有我的独立思考,至少我是个立场坚定的徐粉。评论大家陈传席也曾早于1996年就写文:“ ……(徐戎)若为之不已,将来达到一个怎样的高度,真是难以预料啊! ”古人墨迹能得以传世,也要一分为二,有许多原因,有千古经典的;也有些是历史人物、高官或艺术事件的造成者,其艺术价值本身并不值得高颂。当今的书画界,所谓一些名家、大师,简直就是一个大染缸,字里行间腐化着铜臭味,充满着物欲,俗不可耐,大多不值得去看。不纯粹的艺术是不可能耐看的。

        我们发现,这些会发出“婴儿第一啼声”之“兴”作品,其实就是庐主徐戎本身人生精神、艺术气质的衍生品。徐戎平时常走自然、体露金风,俯察荷风暑气,仰望星月霞云,与自然山水打成一片,感悟气息,感知天幸。

        至于徐戎创造时的亦默亦喜亦歌亦狂,是时常会发生的事了。记得他曾经对着一幅古贤的作品,感动数回,泪湿眼框。这也许可以看做是别样的兴”,而这种“兴”总是包容着一种“爱”,而这种“爱”,其发端于自然之天籁,发皇于艺术之自然。

        行者无疆,艺术是一条不归路,艺术也是一份人文情怀,艺术之路只有孤独与坚持的寂寞,是经历了无数次失败的过程,永远没有成功,也没有终点。美国诗人惠特曼说过:“当失败不可避免时,失败也是伟大的”,由此,也获得了无限的自由。

        独行而坚忍不拔,失败又一次次爬起。徐戎,他又是幸运的。

        好了,我就不啰嗦了,让我们一同来倾听婴儿的第一啼声吧。                                                

        初写于 2011年11月19日

        再改于2018年7月28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4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