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英国孩子可以这么喜欢汉字和书法

        作者:汲平2018-11-13 08:49:19 来源:网络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8年11月8日,由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英医疗大健康赞助,中国文字博物馆、履一书院支持的“汉字之美“聂晖诗书画印展系列活动在英国威尔士斯旺西、兰彼特等地区举行,斯旺西市大卫·菲利普斯市长在报刊撰写专栏推荐,并邀请她到访市政厅,亲自导游讲解。此行她还分别针对大学、中学和小学师生、家长与社会公众开展了汉字之美学术讲座及书画艺术体验课程,得到英国大小朋友的喜爱和很高的评价,数位粉丝,其中包括75岁的画家、20出头的波兰留学生、斑歌大学院长还跟随她在威尔士斯旺西、兰普特等几个城市来回参加她的讲学。其中,最有趣要数在Crickhowell, Powys, Wales Crickhowell High School。

        威尔士的标志是龙,而中国也是以龙为标志,虽然这两个龙有区别,但更有相通之处。在课程班(7~9年级),他们就以龙的形象入手,带领学生先画龙,感情一下子就拉近了,孩子们兴致勃勃。五分钟后,栩栩如生的龙跃然纸上。聂晖老师点赞后引导:中国古人以画为字,画龙的形就是写龙字,五分钟写龙字,方不方便,如何快速画出龙形。孩子们思考一番,均认为应简化,最后与老师一起,提炼出修长龙身、尖牙利齿的大口、龙角或王冠。由此一一变形,从甲骨文、金文、篆隶楷,汉字正如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到蹒跚学步、从儿童到今天,不断成长。孩子们觉得太奇妙太有趣了。接着,聂老师再教大家执笔、行笔、飞白…两个小时,孩子们创作了满意的作品。随后,他们来到七年级,带着大家画桌子和酒坛,合起来便是一个福字,给他们讲关于中国讲究德行,感恩惜福的故事,带着大家写福字……来到第三个班,他们又让孩子们摆字型:大、人…孩子们张开双臂分腿站立、

        侧面举手站立…带着孩子们写“大、人、仁、马”等字,分别告诉他们,在中国这个字是怎样形成的,怎么变化的,它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文化内涵和中国人的审美观念和思维模式。仁者爱人。礼之用,和为贵。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给大家打开了一扇美丽的中国之门,于是孩子们都很认真快乐的写着字,练着书法…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竟然能写得很好,出乎预料之外…

        孩子们便也非常喜欢两位老师,在走道上看见老师,热情的问候”您好”。甚至于聂老师在办公室茶歇,孩子们从窗前路过看见了,也激动的敲窗给他们打招呼……没想到英国的孩子们可以如此喜欢汉字和书法。

        Crickhowell中学现代外语系主任Keri BoseIy等也听取了课程,对生动有趣又富文化内涵的书法教学由衷赞叹,对两位老师及促成此行的孔子学院、中国国家汉办送上真诚的谢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