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面铜镜“古镜今照”

        作者: 2012-04-05 11:21:11 来源:东方早报
          古铜镜收藏这些年渐成气候,但迄今为止,华东地区一直没有举办过一次上规模的铜镜主题展览,由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浙江省博物馆、中国铜镜研究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古镜今照——中国铜镜研究会成员藏品精粹展”3月30日在西子湖畔的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对外展出。

          中国铜镜研究会会长狄秀斌提供了众多罕见的铜镜,其中包括宋金时期的单龙戏珠纹镜、清代髹漆描金天仙送子镜等。上海铜镜收藏家冯毅则将自己的一件藏品——唐代海兽葡萄镜提供展出,此镜构思奇巧,造型独特,繁缛富丽,体现出大唐文化的繁荣。收藏家丁方忠为大展提供了一面东汉时期的半圆方枚神兽镜,浮雕刻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灵,以表四方。

          中国铜镜研究会副会长刘东表示,此次大展荟萃的300多面历代精品铜镜,是从征集到的400多件藏品中挑选出来的,中国铜镜长期以来被人们片面地认定为只是古人日常生活中一件简单的照面饰容工具,而经考古专家研究证实,铜镜一度是祭祀、征伐中所用的礼器之一,曾在早期的中华文明中创造过灿烂的历史。展览同时还举行了《古镜新照》图书首发仪式。

      Processed in 0.17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