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铜镜研究会成员藏品精粹展在杭州举办

        作者:齐峰2012-04-05 16:23:17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1/2)

          (2/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3月30日,由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浙江省博物馆、中国铜镜研究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古镜今照——中国铜镜研究会成员藏品精粹展”在西湖畔的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开幕。同时举行了《古镜今照——中国铜镜研究会成员藏镜精粹》一书的首发式。

          据中国铜镜研究会会长狄秀斌介绍,中国铜镜长期以来被人们片面地认定为只是古人日常生活中一件简单的照面饰容工具,而经考古专家长期以来的潜心研究,铜镜一度是祭祀、征伐中所用的礼器之一,曾在早期的中华文明中创造过辉煌灿烂的历史。近些年来,古铜镜收藏渐热,成为盛世收藏领域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全国古铜镜藏家数量多,藏品质量高,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举办过一次上规模的铜镜主题展览,让诸多藏家引为憾事。这次展览的意义是为了引起广大收藏爱好者对中国铜镜的关注,让更多的人领略到铜镜艺术之美,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大力弘扬有着悠久历史的铜镜文化,推动中国铜镜收藏与研究事业的发展.

          中国铜镜研究会副会长刘东告诉记者,此次大展荟萃的300多面历代精品铜镜,展品时代自商周开始横跨春秋战国、两汉隋唐、宁元明清各个历史时期,是从征集到的400多件藏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为了这次大展,不少专家把自己珍藏的精品呈展,比如著名收藏鉴赏家冯毅的“唐代海兽葡萄镜”、中国铜镜研究会会长狄秀斌收藏的“清代髹漆描金天仙送子镜”、副会长丁方忠收藏的东汉时期“半圆方枚神兽镜”等宝镜均为首展。此次展览为期两个月,规模之大、精品之多,都是古镜展览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反应了收藏界目前对古镜研究最新成果。

          中国铜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丁方忠为大展提供了一面东汉时期的半圆方枚神兽镜。这面古镜的纹饰极富特色:镜缘为兽纹和云纹,相互交织,飘逸洒脱。镜面主体为半圆纹和方枚纹,两者之间,用浮雕刻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灵,以表四方。这面铜镜体现了古人对宇宙的看法,是对古籍记载的有力印证。同时,镜面上还刻有“君宜高官,位到三公”的铭文,表达了古镜主人的人生理想。

          中国铜镜研究会副会长冯毅也将自己最珍爱的一件藏品——唐代海兽葡萄镜拿到大展参加展览。海兽葡萄镜是唐代古镜的代表作,构思奇巧,造型独特,繁缛富丽,体现出大唐文化的全面繁荣。冯先生的这枚海兽葡萄镜,品相完美,纹饰精丽。镜面上雕有8只海兽,或坐或卧,环抱镜钮,在葡萄叶蔓之中穿梭嬉戏。海兽雕刻技法极尽细腻,其眉眼、关节、鬃毛等细部刻画纤毫不遗,堪称同类作品中的佼佼者。

         中国铜镜研究会会长狄秀斌更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精美藏品奉献给本次大展。他提供的一枚清代髹漆描金天仙送子镜,镜背髹红漆,纹饰皆描金而成。上刻一骑麒麟的仙人,左手持如意,右手持长命锁,一童子尾随其后,高举一幡,上书“麒麟送子”。此镜不光纹饰精美,而且反映了古代的求子民俗。传说孔子出生时,麒麟来到他家中,口吐玉书,所以民间以麒麟作为送子神兽。据悉,此次展览一直持续到5月30日。
      Processed in 0.16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