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乐耕:提升国家软实力,艺术的力量不可取代

        作者:张婷婷2020-05-30 07:07:55 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朱乐耕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院院长

        【编者按】2020年注定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年,不仅因为我们正众志成城经历着抗疫、防疫的战斗,还因为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5月21日、22日,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召开。此次于“非常”时期拉开帷幕的两会,对社会各界接下来的一系列工作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那么,文艺界的两会代表委员们在2020年关注着什么,又对接下来的工作有着怎样的展望?围绕这一主题,部分代表委员接受了本报专访。


        此次两会,朱乐耕的提案是《呼吁减轻艺术品交易税赋,促进文化产业大力发展》,为得到比较准确的数据,他曾三次去798艺术区做调研。在他看来,798艺术区是改革开放以来非常重要的艺术区,将计划经济时期的工厂厂房进行改造利用,在城市文化转型中成为靓丽的风景线,是国际了解中国当代艺术走向的窗口,也是中外艺术交流的窗口。在调研了许多重要画廊、美术机构,走访了许多代表性的艺术家之后,发现受疫情影响,798艺术区的生存状况非常艰难,他认为应该制定一系列措施和政策,保护艺术产业平稳过渡,快速发展。


        艺术创造是软实力提升的象征

        朱乐耕认为,目前这些机构和艺术家通过多年的研究创作,慢慢从过去向西方学习,到今天对中国传统美学的诠释,形成中国当代艺术的特色。这种传统艺术在当代的转型是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也是我国软实力的一种提升。“艺术是一种创造,它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软实力的表现,对社会的物质繁荣和文化繁荣至关重要,就像影响远到欧洲的唐代艺术,其实就是当时那个时代的当代艺术。”

        艺术所探求的是精神观念的表达,在某种程度上引领着物质社会的发展方向。比如,每年汽车厂家所推出的概念汽车,每年各大时装周推出的观念性服装,虽不适合直接使用或穿在身上,但它们却给现实生产提供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和动力。中国近些年来正在努力转型,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把“中国产品”变成“中国品牌”等,这也是在重视国家软实力的发展。在转型的过程中体现中国精神,但中国精神不能停留在传统的样式里,应该有当代精神和当代表达,还要美美与共,与世界交流。


        让传统艺术回归人们的日常

        目前,中国对传统艺术的恢复和认识、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都做得很好,中国的发展还是要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过去我们向西方学习了很多,但我们缺少对传统文化的再认识,而今我们取得了一定成就,就更有必要重新认识优秀的传统文化,这对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非常重要。“我在日常写作、教学和教材编写过程中也很重视这一点,希望不要把视角定格在过去,要着眼于当代的表现形式。”

        作为一名陶瓷艺术家,如何把这门有悠久历史的中国传统艺术进行当代性转化,朱乐耕做了诸多尝试。

        “我父亲就是传统的陶瓷艺术家,传统文化是融在我的血液当中的,在创作的很多公共空间艺术作品中都有体现。例如我在北京地铁站的瓷板画创作上就包含了宋代陶瓷艺术的风格,让传统艺术回归人们的日常,增加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幸福感。还有上海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陶艺装置壁画《惠风和畅》,用抽象的陶瓷来诗意地象征匆匆的旅客,同时游客随着电梯下行还有移步换景的感觉,并在机场这样一个交通枢纽表达我国礼仪之邦的态度。除此之外,还要积极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融入世界文化交流平台。比如,为韩国麦粒音乐厅创作的大型陶艺壁画,用了100多吨陶材料,解决了用陶瓷做音响效果的传导器的问题,使之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陶瓷做的音乐厅。我还跟专业人士沟通了音响效果,做到了技术与艺术的兼顾,这是非常有意思的创造。还有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做的雕塑装置等,这些都是古老的陶瓷艺术在当代的建筑中的转型,跟当代建筑中的人的对话。”


        用艺术的力量促进经济转型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艺术能在其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朱乐耕认为,艺术家除了具体的项目之外,还应该在提升产品的软实力上发挥自己的作用,比如提升设计品位,促进产品的品牌升级等。

        “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写生,例如去婺源写生时,深切感受到那里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之外还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后来我们就在婺源举行了‘一路守望 对话未来’中俄建交70周年油画艺术展,通过中俄艺术家的作品交流,对话世界与未来。这些交流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会带来更多的关注和更多旅游资源,并提升当地的文化艺术格局。这种方式在带动当地经济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且可以运用到其他地方,用艺术的力量促进经济转型。”朱乐耕说。

        (张家瑄对本文亦有帮助)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5(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