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文堂书法作品展在山西太原开幕

        作者:admin2021-04-30 06:41:28 来源:网络

        4月28日,山西太原文瀛湖畔,花团锦簇,翰墨飘香。由太原市书法家协会主办的“文瀛墨缘——傅文堂书法作品展”在文瀛公园万字楼开幕。山西省文联主席郭健、山西省书协主席石跃峰及省城书画界人士、书法爱好者参加活动。

        傅文堂 (1944—2015),字升庭,号涛河,室名汇墨堂。傅文堂幼承庭训,研习书法,工楷攻行,笔力雄强,形态多变,作品先后入选中国职工画廊展、中国太原现代书画展等。1988年、1993年曾两次获邀参加日本姬路市、埼玉县与太原市联办的书画展,作品被收藏。

        此次展出傅文堂生前创作的书法作品近80幅,或雄浑朴茂,或高古拙厚,点画线条的锤炼、结字造型的经营、章法安排的布势,以及作品整体的艺术表达,均苦心孤诣,机杼独运。

        展出的作品中,李白诗《峨眉山月歌》,字形的大小纵横极具变化,线条的松弛虚和中,不乏柔韧精劲,整篇看有着通灵入妙凭虚欲仙的气象。陈独秀诗《匆匆二十年前事》,增强了点线的苍雄古厚,字的造型出人意表,时出奇致,更加随心率意,不事安排而奇趣自出。苏东坡《江城子》“老夫聊发少年狂”,气势通达,豪迈不羁,起伏跌宕,有扬波腾气之势,大有傅山遗风在。毛泽东词《沁园春·雪》,则又是一番景象,字字独立,不相连属,点画稚拙厚朴,造型圆厚古澹,意气密丽,古穆散逸。

        开幕式后,举办了傅文堂书法座谈会,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傅文堂及其书法艺术成就。大家踊跃发言,说傅文堂的书法风格具有“山东脾气”;他的作品,取法广泛,笔墨干净,守正中有所创新,在传统中具有浓浓的现代意识,对如今的书法创作仍有启迪和引领作用。书法展的举办,体现了一种感情的延续、文化的传承,对繁荣太原书法艺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2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