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风雅——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二期)”举办

        作者:薛帅2021-09-09 07:30: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林下风雅——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二期)”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书画馆展出,展期两个月。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始终坚持在对院藏文物保护为主的基础上,守正之余不断力求创新,并通过业务人员专业研究,深度挖掘文物蕴藏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以各种形式的展览为媒介,讲好中国故事,吸引更多民众热爱传统文化、弘扬家国情怀、体悟艺术之美。今年共4期的“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系列展览颇受关注,此次第二期展览从院藏人物画中选取76件兼具艺术性和历史价值的珍贵画作展示。

        “林下风雅”指的是幽居林泉的高士及其轶事、雅趣。通常,画史上将描绘这类题材的作品归为人物故事画,亦统称为“高士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文人士大夫心怀家国,锐意仕进之余,往往也在不得意时崇尚隐逸思想,退居林壑。早在魏晋时期,士族出身的文人以逍遥放达的人生观,啸傲山林,诗酒流连,遂有“竹林七贤”之倜傥,“渊明归去”之高蹈,“兰亭修禊”之风流,成为表现隐逸思想的人物故事画之滥觞。这类作品充分展现了画家丰富的艺术想象力,作为传统绘画的经典“母题”,至今沿袭不绝。

        配合“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一期、第二期的展出,故宫出版社出版《庙堂仪范》《林下风雅》两册随展图录,按照展览内容编排入集,全面展现展览风貌。其中,《庙堂仪范》收录画作47件,包括顾恺之(传)《列女图》卷、宋人《女孝经图》卷等,还有因展览场地所限未能全部展示的人物画作品,如清人《平定伊犁回部战图》册全册。《林下风雅》收录画作54件,包括周文矩《琉璃堂人物图》卷(旧题韩滉《文苑图》卷)、赵佶(传)《听琴图》卷、李唐《采薇图》卷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