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中国当代油画名家六人展,体悟绘画的滋味

        作者:admin2021-09-29 08:08:48 来源:中国美术报

        浙江绍兴人文荟萃,陆游、陈洪绶、徐渭等在中国文学史、艺术史中流芳千古的名人都曾于此留下曼妙的诗画。那么,当中国当代油画与绍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碰撞时,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英泽艺术馆的这场展览给我们一些启示。

        9月21日,“写·寓见——中国当代油画名家六人展”在英泽艺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中国当代画坛颇具代表性的油画中坚,包括朱春林、黄少鹏、孙逊、赵培智、来源、陈子君的油画作品30余幅,向观者勾勒了中国当代油画所探索出的不同于前辈油画艺术家的独特样貌,旨在以宏阔的史学观,展现弘扬中国文化的自觉意识。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此次展览学术主持尚辉,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来源,上海市油画家陈迪,深圳市油画家胡少辉,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阮坚勇,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联主席魏建东,绍兴广播电视总台原台长刘孟达,绍兴市侨联主席张小华,绍兴市油画学会主席陈浩,英泽艺术馆投资人王文俊、包海英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展览开幕仪式。王文俊、尚辉、何红舟、来源先后致辞,英泽艺术馆馆长康文主持开幕式并介绍展览情况。

        在英泽艺术馆开馆两周年之际迎来此次展览,英泽艺术馆投资人王文俊感慨颇深,他说:“英泽艺术馆开馆以来,我们心怀忐忑,一路上摸索前行,想探索出一条民间艺术馆发展之路。这两年的艰苦探索使我们感觉到我们所走的这条路是正确的,我们的理念是明确的,就是英泽艺术因为艺术而存在。”这也展现了一家民营艺术馆的文化使命和担当。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此次展览学术主持尚辉对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作品作出评价。他表示,此六位国内重要的中青年油画家,代表了中国当代油画发展的不同道路和方向。英泽艺术馆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艺术上起到的作用很大。这六位油画家的作品在一般的城市只能读到他们作品的图像,观众能在英泽艺术馆看到这些原作,这是非常难得的。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以“绘画的滋味”评价此次展览的作品。他表示,每一次的展览都能够看到英泽艺术馆的用心,展览的水平和层次始终保持着它的高度,从前面“80后”青年艺术家的展览,到推出的艺术家个展,还包括这次的六人展,可以看到油画在中国发展的近些年中,中青年艺术家所传承的艺术性,包括展现出他们各自探索的道路。从这些艺术家的作品中能够感受到的是什么呢?我想是“关于绘画的滋味”。


        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来源对展览主题进行了自我诠释。他说:“这个展览背后的主题实际上是关于艺术家对写意精神的理解。油画进入中国后一直面对两个最重要的问题:一是如何把西方油画本体语言研究的更加透彻;另一方面是如何将油画与中国精神很好地结合。我们这六位艺术家实际上都是基于这个方面诠释我们对于写意精神的不同理解以及创作方式、观看方式和对中国社会的解读。”

        从策展及布展角度看,此次展出作品与空间的配合,以及作品间的逻辑动线,展现出了独具匠心的一面。就空间而言,此次展览策展人康文很好地发挥了英泽艺术馆的独特性,运用“借景”“造景”的方式,通过作品与窗外空间的互动,营造出了有限空间内的无限广阔之感。

        例如,地下一层展厅内,静物的红、青又与窗外的石膏白互动,耐人寻味;二楼展厅,四面抄手游廊中是一块镂空,水晶大吊灯横亘其中,兀自闪烁。这一空间极难处理,水晶折射的光极易分散对面游廊的作品光线和观者的注意力。但康文通过参展作品的浓烈色彩,巧妙解决了这一问题。具象与抽象的作品在相对的走廊中对话,粉与蓝绿在视觉的游弋中相互重合,氤氲出一片艺术的田野,使观者在其中舞动。浓重的蓝与粉又在水晶的折射中阐发更多色彩——观者即可欣赏画作,也可以单单沉浸在这一颜色的天堂。

        康文认为,朱春林是在柔和,且有浪漫气息的古典美造型语言中,追求一种宁静,祥和的审美品味,以此来契合、遥接中国传统儒家社会士大夫对“真善美”人格伦理的追求。赵培智是以浓郁、厚重的色彩,独具特色的造型,重塑了具有形式美感的画面,让观众在真实生活与抽象提炼之间游走来体验写意油画内在的审美精神——内心体验。陈子君的作品显现着诗意朦胧而又神秘的画境,将中国画的水墨晕染与西方抽象色彩美感融为一体,并运用综合媒介拓展着个人化的油画造型语言与主题内容。来源绘画的写意精神来自于其对现代城市生活的准确体察与深刻反思。作品的审美现代性不是靠反理性来解决的,而是重建理性。孙逊的绘画则是其在个人比较研究东西方壁画语言的基础上,汲取了西方文艺复兴“湿壁画”的造型特点,呈现一种具体的、深刻的,又具有精神性的表达。黄少鹏的写意油画则是将文人大写意画中的书写性运用到油画创作之中,流露出艺术家“大道至简”的美学意趣。

        而对于此次展览主题的解读,正如尚辉在展览序言中所写,“写意”作为一种文化基因依然流淌在他们油画艺术的血脉之中,但他们不再单纯地停留在对恣肆笔意的追求,而更多地尝试一种观照对象的创作方法的改变。他们对古典主义的激活,也更多地是从日常生活形象出发而创造的一种富有寓意的“遇见”,从而体现了形象之中那种神妙的隐秘与幽邃的深意。写意也因这种“寓见”而更深刻地指向了如何采撷、使用与扩容形象的呈现形态,并由此体现悟对神通的一种东方艺术思维的当代美学探索。这或许就是我们从这六位中国当代油画名家作品里审视到的一种富有当代性表征的学术样貌。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2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6(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