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铆钉:探索西南地区当代艺术现状

        作者:效力2021-11-15 07:56:21 来源:美术报

        作为“2021成都双年展”平行展之一,“都市铆钉:艺术群落在西南”于11月7日-2022年1月12日在成都蓝顶美术馆展出,蓝庆伟担任策展人,专注和探讨西南地区的艺术发展现状,全面呈现出西南地区的艺术发展现状和艺术精神,是本次双年展的重要补充。展览特别邀请了来自云贵川渝的18位艺术家参展。

        “都市铆钉:艺术群落在西南”展览旨在研究和呈现西南艺术群落的多元面貌和艺术精神,强调了艺术家、艺术群落、艺术现象及艺术精神的产生和发展就像一颗铆钉一样深深地钉在了都市生活及都市文化里。同样,艺术群落的诞生和发展也是都市文化中的重要样板和组成部分,因而它有着“从全国共时到地方自生”、“从空间群落到精神群落”、“从艺术聚集到生态共生”的三个鲜明特点。

        展览由文献展和艺术家作品展两部分构成。在文献展部分,以关键词为切入点来展现西南地区艺术群落发展的不同历史与瞬间,并力求通过个案勾勒出历史轮廓和框架结构。在艺术家作品展部分选取了各地区不同年龄段的艺术家,既有艺术群落的创始艺术家,又有艺术群落发展进程中产生的新艺术家,由此来展现艺术群落的艺术样貌和传承精神。此外,开展当天还召开了“都市铆钉:艺术群落在西南”学术研讨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4(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