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作不能擅自动

        作者:傅振2022-02-21 07:31:21 来源:美术报

        对于俄罗斯一家画廊的保安擅自给一张名画的人物脸部加上了眼睛的事件新闻,有不少观众留言评论认为加得挺好是画龙点睛。不知道这是戏谑幽默之说,还是认真的。如果是后一种,那肯定行不通,因为这不是添加得好不好的问题,而是根本就不能如此行为,即使加得再好也不行。

        如果认为加得好值得赞赏的逻辑成立,岂不乱套。比如觉得谁的额头上点个红点很好看,是不是就可以趁她不注意拿起颜料给点上去;觉得谁的衣服上单调了点,是不是就可以趁他不注意画个东西上去;觉得谁的车门上如果有个图案很好看,是不是就可以趁主人不注意贴个上去,或是用油漆涂个上去;觉得谁戴帽子不好看,是不是就可以过去给一把摘掉;如果觉得哪幢房子少了个窗户不舒服,是不是就可以去挖一个……不要说互相之间没有任何关系的人不能随意改动别人的东西,即使是有这种关系的人一般也要征求意见才行。比如去理发,理发师肯定不会一上来就按他的想法一通剪;去化妆店,化妆师也肯定不会不征求意见就按她自己的想法来。

        擅自在别人的画上动手,这事听起来似乎好玩有趣,严肃起来是触犯法律的行为,因为已经损坏了别人的财物,这与很多的修改《蒙娜丽莎》是两码事。对《蒙娜丽莎》的各种修改行为,都是在印刷品、电子图片上进行,如果有谁擅自在原作上如此,肯定立马被警察带走,面对巨额经济赔偿。真要过把名作改编瘾,可以在印刷品、电子图片上进行,或者临摹复制一张,或是把画买下来,再折腾。

        对名画不能擅自动手,对非名画也不能擅自动手。不能在大大小小的美术馆、画廊看展览时,认为这些不是名画,没有达到几百几千万一张就不以为然,觉得哪张画少了点什么感到手痒就可以动笔加上,还以为是做了件高妙的创意。真要是如此,性质与前述是一样的,只不过影响程度、责任程度大小有区别而已。

        这个话题还可以再引申一步,比如常见的老师、名家给求教者改画。面对求教者的作品,有的人往往会直接拿起笔在画上动手,态度是热情认真,但如此做是否合适也需要具体而论。如果求教者直接表达请在画上修改示范的意思,那完全没有问题;如果求教者没有这种意思表达,指导者最好是先询问下能否直接在画上改,得到同意后再进行。因为对于求教者来说,他拿出来请教的作品,往往是他那个时期最满意的,珍重度很高,很可能有保存的意愿,并不一定希望老师直接在画上改,老师大笔一动,虽然指导是有了,但画也可能面目全非,因为有些老师的改笔并没有考虑到对方的这种心理,相当随意,不注意完整性。笔者就曾见过有些名家,面对求教者呈上让指导指导的作品,拎起毛笔直接几下子,有时对方都有种心疼得欲哭无泪的感觉,其实他的本意是让指导者口头上说说就可以了。擅自在求教者作品上动笔,虽然不会够上损坏财物,但作为指导者应该引起重视,这其实也是对求教者和其作品的尊重。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