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与沈阳两地故宫博物院将合办皇室珠宝展

        作者:齐湘辉2012-06-05 09:49: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6月4日电  台北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和“卡地亚典藏”将于9日在台北联合举办“皇家风尚——清代宫廷与西方贵族珠宝”特展,届时清末婉容皇后佩戴的发簪、英国温莎公爵夫人收藏的胸针、比利时女皇的头冠等中外皇室珠宝将一一呈现。

          在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展方让媒体记者先睹为快,见识了来自沈阳故宫博物院的“透雕双喜翡翠坠”“珍珠凤凰发簪”和卡地亚典藏的“火鹤胸针”“卷轴式头冠”等4件珍品。

          据了解,“透雕双喜翡翠坠”是婉容皇后大婚时所佩戴之物,配坠由碧绿的翠玉雕成,透雕一个“双喜”汉字;“珍珠凤凰发簪”也系婉容所用,由点翠、大小珍珠、米珠组成凤凰形状,风头昂起,双翼张开,凤尾饰有九枝花翎。

          来自“卡地亚典藏”的“火鹤胸针”是20世纪温莎公爵夫人佩戴过的饰品,“卷轴式头冠”则是1910年为比利时的伊丽莎白女皇所特制。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在记者会上介绍说,本次特展准备了4年时间,总共将展出466件珍宝。希望借中西皇室珠宝呈现东西方不同的文化,引导观众认识历史人物故事。

          沈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小东表示,此次沈阳方面带来的多为清末皇帝溥仪和皇后婉容所藏珠宝,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代表了清代皇家珠宝的艺术水平。

          本次特展分“清代宫廷珠宝”与“西方贵族珠宝”两大主题,其下各分三项单元,分别为:清代宫廷珠宝的“皇家礼制”“一代风华”与“西风东渐”,以及西方贵族珠宝的“贵族象征”“引领风骚”与“东风西渐”。展览将持续至9月9日。
      Processed in 0.136(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