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一民:当代艺术家中的强者

        作者:孙景波2023-02-12 09:01: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六亿神州尽舜尧(油画) 200×700厘米 1963年 侯一民 邓澍 周令钊

        侯一民先生是一个知识渊博、治学态度严谨的人。就个人创作而言,在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中,在现实主义的创作领域他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画家。可以说,侯一民先生在新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当中,发挥了非同寻常的作用,对中国当代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发展,都产生着重要影响。

        从美术创作的角度来谈,他在抗美援朝时期就去过朝鲜前线,回国后创作了大幅油画《跨过鸭绿江》。在马克西莫夫训练班的时候,他创作了《青年地下工作者》。在那个时候,这些作品在国内美术界产生过非常广泛且深刻的影响。上世纪60年代他创作了《刘少奇和安源矿工》,70年代又创作了《毛主席和安源矿工》。在此之前,他还创作了《六亿神州尽舜尧》,这是一个场面恢弘且有着壁画风格倾向的巨幅油画作品,堪称那个时代的力作。这幅作品描绘了毛主席和56个民族在一起,走在社会主义大道上时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和新中国大家庭的气象。他的这些作品上个世纪在整个中国画坛,无论是绘画的思想性,还是艺术表现形式上,都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

        侯一民先生不仅是一个杰出的当代美术家,而且更是一位杰出的美术教育家。作为一位当代美术教育家而言,他的个人修养、渊博知识,对当代美术学院的教学思想和学术建设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有一件事情是不能被学院历史所淡忘的。在1949年前,侯先生在北平艺专是徐悲鸿的学生。就在新中国即将成立之时,年轻的侯一民先生作为当时北平艺专地下党的负责人在当时为党和国家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侯一民先生是我读研究生时的导师,1978 年,我报考了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班。侯先生作为研究生导师,具体的工作就是指导我们这一班的专业学习,他的教学思想和方法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侯先生博学多才,思路非常开阔。就专业而言,他是一位油画家,由于他始终对大型历史画题材格外关注,这使得他的眼界有别于一般的画家。一般的画家比较容易局限在一个题材之内,比如说肖像题材、静物题材或者风景题材等。侯先生油画的表现领域是非常宽阔的。无论是风景、人物还是肖像,无论是表现现实生活的人物,还是表现历史的人物,他都有通好通善之能。

        无论是用现实主义的焦点透视具体场合的构思,还是像《六亿神州尽舜尧》这种带有装饰性象征性的语法和表现形式,侯先生都做过广泛的尝试。这些尝试让我们感受到,在艺术领域当中,侯先生真的是一个不受任何形式语言拘泥的人,他有强烈的探索的兴趣和勇气。

        有人认为,侯先生作为一个在当时已经非常有影响力的油画家,在后期转成壁画的时候,会不会有得不偿失的感觉?面对这种议论,他是义无反顾的。因为当他成为一个现当代中国壁画运动的领跑者和旗手的时候,他对艺术形式的探索跨入了一个富有挑战性的新领域,这一领域需要他花费大量的时间、超常的心力。比如在探讨如何运用高温釉下彩陶瓷这一古老工艺去尝试壁画创作时,他和邓澍先生(侯先生夫人)在山东淄博的彩陶厂和工人一起,一待就是半年或者一年。他们在传统的高温釉下彩工艺的基础上,研究试验出了一种丰富多彩的用于壁画设计的语言。当他走到陶瓷领域当中,一切从零开始,任何一块陶釉色料,在窑变当中发生的任何变化都是必须及时关注的。什么温度、哪几种釉料配在一起烧制中会有怎样的问题或者变化,有成功也有失败,这些是要付出时间和艰苦努力的。他给人民日报做的百花齐放的高温釉下彩的陶瓷壁画,仅在材料的试验上,他就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这一年多的时间而言,有些艺术家可以拿这个时间画出很多他熟悉的、得心应手的作品,但侯先生没有止步于此。而且,当壁画专业成立的时候,他又把他个人探索的这些经验,无私地毫无保留地教给了我们这些后来的学生。所以说,他是壁画领域包括材料工艺方面的开拓者。

        侯一民先生有一句话我很难忘,他说:“壁画家应该是艺术家中的强者。”这句话在我们的教学当中一路传承了下来,在每年新生入学时,我动员基础部的学生是否选择到壁画系都会说:“有五个方面的问题需要你们认真考虑好,如果没有考虑好的话,你们就不要到壁画系来。”我说:“为什么呢?因为我的老师侯一民先生告诉我,壁画家必须是艺术家中的强者,这个强者是需要承担一般艺术家很难承担的以下五种压力的:第一,壁画是一个命题作业;第二,壁画是建筑空间中的艺术,它的表现形式要跟建筑相配;第三,壁画的篇幅一般都较大,需要艺术家要有一种工匠素质;第四,一个壁画艺术家要完成一个大的创作,就需要集体协作的能力;第五,壁画家要面临不同品位的观众和批评家。如果上述这些问题你都敢于应战,那就符合侯先生对‘强者’的要求和期许。所以‘你必须是艺术家中的强者’。” 

        侯先生自身也在践行他所提倡的这种精神。当他发现21世纪的中国更需要壁画艺术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这个领域中来。除了以个人为主导设计的一些中型和大型的壁画之外,还做了像深圳“世界之窗”主题公园这样的公共艺术。世界之窗包含建筑雕塑、绘画及多种工艺表现形制的大景观。但就这一类巨大工艺、工程而言,我注意到,并没有哪位有眼光的理评家把这个公共艺术宏大设计看作侯先生对当代美术、对当代社会生活做出的开拓性贡献。事实上,“世界之窗”具有非常深刻的文明、文化和艺术的普及意义,很多民众通过这样一次微缩景观的游览去了解中国、了解世界、了解不同的风俗。因此,他的专业实践,远远地超出了一般艺术家的影响力。

        无论是在形式探索,还是在内容的表现方面,侯一民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也可以说,他对中国美术发展历程有着深刻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讲,他和徐悲鸿等先生一样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影响力。作为艺术家,在创作上他触类旁通多方面拓展自己的创作领域;作为一个教育家,由于他倡导开创了壁画专业这一领域,培养了很多壁画人才。在当代中国壁画运动的兴起和中国壁画的复兴方面,他是一个当之无愧的推动者、领跑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