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墨厚 笔韵存真——画家史国良用笔墨诠释人物内心世界

        作者:admin2023-04-03 08:13:57 来源:央广网

        史国良作品《童年往事》

        在中国画坛有这样一位画家,他从小就痴迷绘画,少年时期拜师周思聪、黄胄等画坛泰斗。他钟情于写实人物画的创作,将中国传统水墨技巧和西方造型手段融为一体。他是中国当代写实水墨人物画家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国家一级美术师史国良。

        1956年,史国良出生在北京。从儿时起,他就对绘画产生了浓厚兴趣。虽然家庭经济拮据,但是父母没有因此而压抑史国良的绘画天赋。在自己的努力和父母的支持下,1973年,17岁的史国良被北京第三师范学校美术班录取,如愿以偿走上了专业学习的道路。

        在北京第三师范学校,史国良第一次获得了系统的美术训练,从素描、水彩到油画、水墨,史国良都孜孜以求地学习,但他画得最好的是速写,因为这门功课不需要太多的物质投入,生活拮据的史国良只需要一根炭笔,一张白纸,就能描绘出他心中的艺术世界。

        后来,史国良幸运地成为了中国著名女画家周思聪的学生。周思聪告诉史国良创作写实水墨人物画的前提就是要多画速写。于是,史国良一下课就骑车直奔北京火车站,画各行各业来来往往的人物形象。有时还骑车到远郊写生,如果路太远赶不回来,就在野外风餐露宿一晚。刻苦勤奋的练习为史国良培养自己写实人物的风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北京第三师范学校毕业后,史国良凭借着扎实的美术基础,成为了一名美术老师。教学相长,他一边教学,一边创作。1978年,史国良顺利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班。

        他不仅有幸得到了叶浅予、蒋兆和等画坛名家的谆谆教诲,而且成为了中国画艺术大家黄胄的学生。史国良争分夺秒地学习,如饥似渴地吸收各种知识。

        在师从了黄胄先生之后,史国良的整个艺术生涯发生了质的变化。回忆恩师的教导,史国良讲到:“黄胄先生曾经说,好的画家也是一个导演,创造的人物,讲的故事要跟你的观众产生共鸣,这样三组人都形成一种共鸣的时候,这张画儿就好看。”

        1980年秋天,学院的毕业汇报展受到了当时美术界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其中,史国良画的作品《买猪图》捕捉到了正抓猪的一瞬间。史国良说自己很喜欢《买猪图》,因为它有情节。他在作品中设计了一个女子在叫猪,手部和嘴部的动作形成了一个连贯情节。

        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史国良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任教。在任教期间,他创作的《访状元》《高蠡暴动》等作品再次令他声名鹊起。

        上世纪八十年代,史国良选择到海外发展,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他发现自己的创作几近停滞,只有回国采风时,那个为了绘画以命相搏的史国良才能继续保持创作的生命力。史国良意识到国内的风土人情才是他真正的灵感来源。

        2010年,他决定回到故乡北京,继续探索人物画,并陆续创作了《童年往事》、《水龙吟》、《文成公主故乡土》等优秀写实水墨人物作品。经历岁月洗礼,史国良的写实人物画画风更加鲜明,在中国画坛确立了独树一帜的风格与地位。

        谈及自己的绘画,史国良讲到:“我对待绘画,对待我所创造的人物,就像谈恋爱对恋人那种深情,然后产生的灵感和结果就是画儿,就是我的作品。”

        绘画是史国良毕生的信仰。“我将绘画视为我的一生热爱。对绘画,对创作的人物以身相许。我把全身心都交给了生活,交给了创作。”多年来,史国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3(s)   65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