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王小燕追思父亲王子武

        作者:王小燕2023-04-06 08:28:23 来源:央广网

        王小燕女士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中央电视台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刚刚完成《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的摄制,摄制组及美术评论家对父亲这幅经典作品赞誉有加,作为王子武的女儿,该节目也对我进行了专题采访。借此机会,我再次对父亲的创作历程及各个不同时期重要作品进行温习梳理,对父亲的艺术境界有了新的认识,愈加怀念父亲,也更加痛切地感到他的离去是多么巨大的损失!

        《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是父亲用传统中国画形式反映重大历史事件的代表作之一。父亲1978年调至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分会从事专业创作后,他进入了中国画艺术的成熟和鼎盛时期。画题“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署“一九八一年五月子武写”,钤“子武”印章。

        “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出自毛泽东词《菩萨蛮·大柏地》,创作背景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江西根据地大柏地战斗。战斗发生在1929年春,当时红军第四军歼灭国民党第15旅两个团,俘虏800多人,毛泽东任红四军党代表。1933年夏,时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的毛泽东重回大柏地,写下《菩萨蛮·大柏地》一词,充满了革命浪漫主义色彩,词的起首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句:“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

        父亲根据毛泽东《菩萨蛮》词意,创作了这幅《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艺术地再现了大柏地战斗情景。

        一副作品最难的就是艺术构思。父亲说过:“画之前先有立意,有构思,再加工,使形象更完美更理想。笔墨的发挥,趣味的追求和构图安排,尽量使其成为一幅完整独立的艺术品。”我想他曾有过很多想法,比如用写实的手法直接描绘战斗场面,或进一步渲染大柏地风景。但他最后选择将雄伟、险峻的山脉作为主体画面,按照构图比例,山脚行军队伍与对面的山脉形成强烈对比,产生一种大山压顶的压迫感,映射了当年红军险恶的环境。

        上世纪80年代初,他去江西瑞金写生,在现场写生过程中改变了他原来的构思。当他在大柏地战斗原址仰望山峰的时候,内心突然有了一种触动,我想这是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场景的贯通,这便是创作灵感,是大自然给了他启示。

        父亲是一位对艺术非常执着、非常投入的画家,每每创作重要作品都要数易其稿。他常对我说:“干啥的就要把啥干好!”他主张多深入生活,在生活中得到感动,才能创作出感人的作品。这次温习《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使我对父亲的艺术境界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作者:王小燕

        古城西安出生,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现为燕和中国画学会会长,陕西国画院人物画院副院长,深圳市人大代表,王子武艺术研究院院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2(s)   65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