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实践与传播推广路径探究

        作者:沈颖2023-04-12 08:08:55 来源:文旅中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实践与传播推广路径探究——以山东艺术学院年画基地建设为例

        山东艺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高等教育和艺术学科优势,秉持“闳约深美”的校训,以“山东年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为载体,融通智育、德育、美育,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育人体系的各个环节,在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工作中突出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探索构建具有高校特色和特点的传承发展体系,提升高校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中的作用,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山东年画”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以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美术学院为主要承建部门,联合协调校内外各相关单位,积极建设山东年画传承创新基地、山东年画艺术研究中心、山东年画雕版博物馆、山东年画传承保护科研团队,以教研成果、社团建设、展览传播、大众美育等多元形式,面向各大高校、中小学、社会团体、社区等,大力推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其与时代发展相协调,惠及社会大众。


        一、致知:构筑以内外兼修为核心的教学体系

        课程建设上依托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山东年画”专业方向研究生教学和面向全院的本科生“通识课程”,以山东年画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为教学的基础内容,临、创结合,关注生活,培养学生的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能力,对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评价机制进行完善,推动当代高等美术教育体系成为一个完整且具有民族特色与文化内涵的教育体系。根据教学和学生情况进行传统年画临摹、传统人物造型、丝网版画、年画史、年画鉴赏与研究等课程的教授,着重培养学生的创作创新能力,同时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新路径,积极打造“山东年画”金课。发挥山东艺术学院作为综合类艺术高校的学科优势,将传统年画与多艺术学科特点相结合,将传统年画元素引入版画、服装设计、视觉传达、传媒、电影制作、动画制作等专业,在服装、包装、文创产品上创新赋能。协助完成单应桂艺术基金会“单应桂奖学金”的年度评审工作,奖励品学兼优的美术学院优秀本科生、研究生,特别是在年画传承与研究上做出成果的学生。


        二、外烁:建设以人文陶冶为灵魂的活动载体

        社团建设上加强社团的队伍建设、拓展活动的种类、规模及范围。组织师生定期举办各类艺术普及性活动,联合教师、专家、专业社团和学工组织的力量,有计划地策划各类活动,并发挥其传播交流的价值。“山东年画社”“艺术学徒社”“视觉文创社”“未来版画创作社”四个校级传承项目学生社团,基地负责人与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共同担任辅导老师,目前已有成员200余人。以山东艺术学院的学生社团为基础,在社团中宣传传播以年画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掘利用年青一代的知识力量,使其成为新时代新年画的创作者、传播者和使用者。2021年4月以来,各社团相继组织“年画与设计”“年画馆义务公教”“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丝网版画与传统年画开发”等活动,体现了青年一代在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创新精神和青春活力。


        三、求索:建设以思辨传承为路径的工作坊

        2019年,山东艺术学院开设“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木版年画制作技艺培训班”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传拓技艺培训班”两个工作坊项目,面向全国招生。培训班的开展将补艺术基础之缺,补设计创意之缺,补市场开发之缺,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缺,通过借助高等教育的学术和教学资源优势,提高学员的传承能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促进传统工艺振兴。2022年暑期,“国泰民安——新年画创作高研班”正式开班,由单应桂、李百钧、季乃仓等山东新年画创作代表性艺术家和徐青峰、梁文博、王小晖、张丽华、赖冰梅、沈颖等美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共同组成新年画创作高研班导师团队。新年画创作高研班强调培育成果的社会转化,以展促教,以展促研,夯实美术学科在主题性创作上的绝对优势,工作坊式教学逐步扩大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四、求真:突出以传承文化为基础的学术研究

        完善资料库建设,加强年画产地实地考察、调研,揽括全省各主要年画产地各具地域特色的传统年画创作习俗、生产工艺、制作方式等,集中进行搜集、整理、保护、传习,挖掘整理过程中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及时结集出版,推出研创成果。编辑完成《山东美术史论研究丛书·山东年画七十年》《单应桂艺术研究文丛》(全四卷)和《山东年画研究》(第一辑),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年画专业研究生王超群申报的“画梦——以年画为主题的传统艺术形态现代产业化”获2022年度专业研究生扶持项目MFA类项目,将传统年画与现代生活相融合,依托学校教学与博物馆资源展开定向合作,研发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工艺与形式,在产品迭代过程中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跨专业协作与现代科技融入,量化生产工艺数据,更好地实现可持续规模性量产。


        五、共鸣:深耕以沉淀创新为内涵的文化品牌

        通过前期对年画基地的深度挖掘,高度提炼年画文化内核,开辟文化传播新渠道,传播好年画文化。连年组织“新年画·新生活”年画驻社区、驻学校公益活动。邀请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济南市长清区乐天中学、崮云湖小学等中、小学生前往山东艺术学院雕版博物馆开展丰富多彩的年画教学体验活动,在丰富孩子们“第二课堂”的同时,激发其对山东年画艺术的喜爱和探索,增强对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意识,提高艺术修养,丰富传统文化视野。同时,也实现了大学生专业教育与社会美育的深度融合,为年画的传承和保护培养有担当有作为的接班人。2022年9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年画专业委员会成立,山东艺术学院积极与其开展研究和育人合作项目,努力在年画艺术守正创新上走在前,在年画艺术融合赋能上走在前,在年画艺术交流互鉴上走在前。通过立足自身特色、整合优质资源,共同为山东年画的传承发展戮力同行。


        六、务实:开展以传承发展为辐射的展览交流

        积极利用好山东艺术学院雕版博物馆,对山东年画和历代雕版进行抢救性保护和系统化研究。在服务学校科研、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国内外文化交流与传播推广,探索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大众美育的新路径。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参观山东年画雕版艺术馆并对博物馆的功能拓展和展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设立“山东年画”微信公众号宣传交流平台,宣传基地科研与教学成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基地与济南阳光100社区、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等社区开展山东年画进社区公益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为载体,激发社会大众了解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将专业教育与社会美育相结合,学校和社区共同建设有传承、有温度的社区人文环境。基地目前已开展“年画世界的学术构建”“传统年画的现代呈现”等学术研讨和“博物馆研学”“山东民间门神画展”“山东木版年画古版精品展”等交流活动,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七、结语

        通过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学术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传承形式,山东艺术学院构建起具有山东高校特色和特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在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能够看到,“山东年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多维路径传承,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无穷,年画艺术研究前景广阔,任重而道远,山东年画传承基地将继续讲好年画故事,践行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作者系山东艺术学院教授、艺术研究院院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