抟土为神——史延春彩塑艺术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作者:卢旭2023-04-17 08:33:37 来源:文旅中国

        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抟土为神——史延春彩塑艺术作品展”日前亮相中国美术馆。此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之一,共展出史延春12件代表作品。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认为:“史延春在深刻领悟古代雕塑造型规律和审美精神的基础上,又吸纳了学院派的形体结构意识,丰富和强化了本土彩塑的艺术表现力,为新时代中国传统雕塑艺术疆界的拓展作出了一定贡献。”

        史延春,辽宁黑山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彩塑)代表性传承人。从事彩塑艺术工作30余年来,史延春主持完成了云冈石窟、大同华严寺、长治法兴寺、五台山殊像寺和芮城广仁王庙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的诸多彩塑造像修复与重塑工作。

        史延春在雕塑类文物保护工作之外一直坚持雕塑艺术创作。作品《夜读春秋》采用了传统彩塑制作材料与造像法,展现了中国传统彩塑的技艺之美。《东坡居士》《米芾拜石》《空山疏林》等作品则塑造出中国历史上的高士形象,点画之间,形神兼备,诗意空灵。《弘愿如海》则融中国传统雕塑和现代雕塑于一体,独具新意。从他的作品中,观众可以感受到源自本土文化所呈现出的东方美学与人文精神,折射出艺术家高度的文化自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5(s)   65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