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油画写生,邂逅上海历史建筑

        作者:沪文2023-04-21 08:37:06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上生·新所里的茑屋书店(固体油画) 季平

          4月8日,由上海市美协、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长宁区文联指导,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中心、上海市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上海市长宁区美协主办的“邂逅历史建筑——长宁区固体油画写生暨社会大美育微旅行”在上生·新所举办。上海市美协主席郑辛遥等近30位艺术家和美术爱好者一同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一帧帧新的上海景象,记录一个个精彩的上海故事。

          “固体油画是一种新型绘画材料,它更有利于写生,也便于让爱好艺术的广大市民体验绘画艺术、掌握绘画技巧。”上海市长宁区美协主席黄阿忠介绍。当天下午,黄阿忠以直播现场写生的方式生动呈现了固体油画艺术的魅力。上海市美协中青年创作骨干陈迪表示,艺术家用现场写生的方式表现城市之美,让大众近距离感受艺术之美,创新了市民的审美体验,体现了“社会大美育计划”的初衷。上海市美协中青年创作骨干王剑锋说:“艺术家们以历史建筑为媒,用丰富的绘画作品呈现出上海城市面貌的多样性,这样的‘社会大美育课堂’让艺术和艺术家更加贴近生活,同时也拉近了市民与艺术之间的距离。”

          上生·新所是上海市长宁区新兴的文化艺术生活圈,地处新华路历史风貌区,主要由孙科别墅、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海军俱乐部3处历史建筑和11栋贯穿新中国成长历史的工业改造建筑、 4栋风格鲜明的当代建筑组成,是上海在传承历史文脉中促进城市更新的范例,也是上海城市发展新貌的缩影。上海市美协组织了包括油画、雕塑、版画等不同艺术门类的艺术家和创作骨干参与到活动中,透过一街一景、一砖一瓦,去了解上海深厚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底蕴,去发现在“人民城市人民建”理念指导下的城市建设新颜和人民生活新貌,为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激发灵感、提炼主题,创作出一批镌刻上海历史文脉和城市精神品格的精品佳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