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心事:翟海滨星悦空间油画展

        作者:admin2023-05-11 08:16:07 来源:网络

        画展时间:2023年5月13日-8月4日

        展览地址:青岛市胶州湾东路4567号【奔驰利之星·星悦空间】

        主办:奔驰利之星·星悦空间

        承办:行色艺文画廊


        前言

        文/刘明亮

        说绘画是属于个人的,那是因为涂抹的快乐只有自己最知道,但绘画又不全然是个人的,那是因为其中的快乐又会通过画面传递给看画的人,使其受到某种感染,进而引起心灵的共鸣。轻松的画面,总能带给人们某种愉悦,正如马蒂斯所说:“我的画就像安乐椅,让人放松。”

        海滨的油画,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这种轻松、快乐的情绪。而这种情绪则是海滨巧妙地使用绘画的语言,通过有节奏的色块、轻松的笔触及高纯度色彩的对比而实现的。显然,海滨的画面更倾向于平面的表达:色块,尤其是平面化的色块是其探索的重点。通过色块的有序排列组合,既组织起画面的构成感,同时也体现出物象的丰富性。同时,又有意无意地利用画面的底色使其若有若无的隐于色块边缘,更增加了画面的丰富感。

        其次,涂抹的快乐还来自于轻松的笔触。面对物象,是选择轮廓线式的笔触,还是选择适当画面结构的笔触,是写实和意象表达的一大区别。看海滨的这批小画,显然是兼顾了二者,难能可贵的是在塑造形象的过程中,并没有放弃对笔触的关注,相反,却有一种轻松的跳跃感,既让画面生动,同时又很好的照顾到色彩的光感。就色彩而言,海滨选择了高纯度的对比。每一幅画面,总会有一块或几块高纯度的色彩,间以重色或灰色分割,使其对比进一步强化,这或许借鉴了舞台聚光灯的原理,让画面的视觉中心更加突出。

        这种纯化的色彩,通过平面化处理的手法及跳跃的笔触,让画面始终如一首欢快的小曲,给画家自身带来快乐,也为每一个看画的人带来轻松和愉悦。海滨年轻,只要不断努力,相信会有更多的好作品出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