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调的漳州古城

        作者:林津津2023-05-25 08:21:28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红砖白墙的小阁楼,绿色藤蔓如月下的疏影,悄悄爬上古厝椽头。漳州古城款款地从璧阴里走来,调子是缓慢的,尽显得漫长优雅。时间飘落凝固,屋石砖瓦街巷的老旧气息泛起,一嗅,就梦回了唐宋明清的繁华。

          漳州古城始建于唐,城东西壕沟在宋时修浚完成,故水道称为宋河。宋河的水系密结,明万历时,已形成“七阴八阳”的古桥格局。宋河、石桥、亭庙三者一体的建筑样式是工艺的创造,也是浓厚闽南特色的体现。古城还留着明清至民国的建筑风貌,如骑楼式的店面,旧式的民居和中西合璧的阁楼。如今,漳州古城的中轴线依旧清晰可辨。东西向的台湾路上,南洋姿态、西欧风情和古典遗韵在此竞相辉映;南北向的香港路上,自唐宋至明清的商业繁华、清末民初的工商盛况在此酝酿交叠。 “唐宋古城、明清街区、闽南韵味、侨台同辉”,大约一平方公里的古城,将老建筑、老字号、老生活、老营生尽数拢纳。

          横纵的古城街道与深长而曲折起伏的小巷连在一起,便有了香港路、台湾路、延安路、修文路、芳华路的繁华盛景。香港路的沿街商铺主营餐具、炊具和民俗用品,两排铺子虽小如芥,却一应俱全,竹器、瓯瓷、泥炉、香火……凡世间所能想象到的器用似乎都能在这里找到身影。每到圩日,市井人声鼎沸,商客来往,吃食琳琅满目,沙茶面、干拌面、锅边糊、四果汤……空气里的食香都是浓郁的漳州味儿。至于两座明代的石牌坊,似乎浮于时光之外,俯身凝视这一派繁华景象,肃静依旧。“尚书探花”和“三世宰贰”,亭阁斗拱,飞檐翘角,庄严肃穆,展露尊隆的大明气度。洋老巷的半边石坊,在悠长历史中被削去了半边身影,余下的半边,隐嵌在屋舍之中,难掩古老的脾气。

          沿街被磨得光滑锃亮的青石板,连石上细小的凹氹都是温润的。步履慢慢踱着,看看古城人家栽种的一巷子幽深;深长的小巷,一缕琴音随南风起伏于街坊的家常絮语;转过东宋河的东桥亭庙,忽见桥头一树杨柳,难掩青涩。古城的慢调,就在走走停停的人潮中觅得生命的静谧与契合。就像从这里走出去的林语堂一般,有着相似的浪漫气质,一半源于自由自在的天性,一半得益于物质丰盈后的气定神闲。人们对自己的城市有信心,生活便和乐、写意。

          古城的慢调,到底离不开“古”的。古老的建筑以及古老的意境,都一同述说着漳州古城的历史底蕴。

          漳州的文庙是古城最大的古建筑群。大成殿是文庙建筑群的灵魂,明代的木结构建于石台座上,重檐歇山顶。现中轴线有泮池、棂星门、戟门、丹墀、月台,两旁为东西两庑及敬一亭等。文庙是千年漳州古城最重要的历史见证,更是漳州人崇仰和传承儒家文化的圣殿。历史上,朱熹、郑成功、黄道周都曾到此庙祭祀孔子。

          修文路上的宗祠、名人故居,典型的红瓦白墙,朴素庄重,尽显古色古韵;徐氏家庙、罗厝巷的老厝,白石红瓦灰墙,低马鞍高燕尾,主次分明,精美优雅;台湾路上的药铺、布店、钱庄等老字号,是繁盛时期的典型沿街“上住下店”式民居,正立面饰以壳灰及白色水刷石,平屋面女儿墙点缀琉璃宝瓶,推开木门窗柩,人就穿越了。这样的古城,是极适合做梦的。

          而古老的意境,常代表着对时空的超越,也承载着永恒的追求。“古意”带给人们的远不止审美的情调和哲学上的思考,它也参与到日常的生活,成为一种生活的态度,如古城人对旧物的珍视和保护,对古早味吃食的情有独钟,对旧习仪式感的执着坚守。这是生命应有的悠闲从容姿态,仿若在一个下雨的清晨,帆布鞋踩过古城青石板路,绵密的落蕊在耳边窸窸地响。

          年少时在漳州求学,周末跑到古城一家绣馆里学习漳绣。夏季清晨,古城刚下过一夜雨,略有凉意。绣馆里的灯光下,绣师轻捻细小的明针,在平滑的绢缎上来回上下穿梭,绣线丝丝密密地从空中赋下,时而从容优雅,时而又紧锣密鼓,转眼就铺排交叠成块面。几个清晨,就在这细微的一针一线中悄然流逝。而针线滑过绢缎的声音和阁楼栏杆上细密的落蕊声,玉兰树、古沉香、青苔影、红砖房,是我仍忘不了的古城情味。

          古城的情与味,又同茶摊茶舍紧密相关。

          茶客们于街头巷尾,支起一方桌,摆上几把小椅,张口便是亲切的闽南茶语“来淋茶啊”。在漳州,男女老少都能沏一手地道的闽南功夫茶。施鸿保的《闽杂记》写道:“漳泉各属,俗尚功夫茶。茶具精巧,壶有小如胡桃者,曰孟公壶,杯极小者名若琛杯。 ”功夫茶最宜小壶小杯泡饮,沏茶时“关公巡城”,熟稔优美的技巧里透露着中国的“圆际哲学”和雨露均分的大同精神。一壶高古绝俗、韵味悠悠的功夫茶,使得整个古城更有人缘,更具亲和。时日的天光落在细瓷小杯的汤色里,茶便有了生活的味道。以茶会友、唠嗑家常,闽南人的热情好客、淳朴宽厚在一方茶席间尽览无遗。

          隐匿于古城街道的茶舍,精修小室以小、雅、简、古为尚,木石搭配的园林式的造景,垂帘疏疏,光影漫溯。在这样的雅舍里喝茶,邀上三五好友,备上果蔬茶点,炭炉取火,蒲扇添风,徜徉半日竟也不觉虚度。最妙的是下点小雨,雨无声地落于朱瓦、房檐,不时滴落几点,衬得整座古城烟雨撩人。小巷里,悠悠足音叩过青石板,千年时间如雨水般从身边哗哗流过,那些唐朝的庙宇、宋朝的府学、明清的牌坊站在烟光微茫处,漳州古城的文韵,就回来了。

          古城在旷久的年轮里愈显古意。走过漳州古城的人流,转眼又有了新的生命状态,一街一景一物皆有怀想。它的千年荣光、岁月古韵、灯火繁饰,又真切地唤起人们对生活的热情,对美好愿景的期许。夜深时分,古文庙前长沟流月。月光盈虚,霓光灯影、嘈杂人声尽数消弭,这座城市的人们渐入梦乡,同古城一起同频心跳。

          漳州古城,它的故事,它的慢调,它的平和与疗愈,你要轻轻问,慢慢走,越相处,越爱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