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丰国三十年绘画回顾展 40余件作品呈现艺术家“人生宣言”

        作者:熊芳雨2023-06-26 08:02:45 来源:东方网

        艺术家曲丰国的最新展览“时·迹——曲丰国三十年绘画回顾展”在龙美术馆(西岸馆)揭幕。展览由龙美术馆馆长王薇策划,呈现艺术家从1993年以来至今30年的创作,精选“手迹”、“无题”、“四季”、“世界” 四个系列中的近40件作品,看似宏大的主题下,是艺术家在画布中宣言:生命即世界,世界由如我这样明亮的生命所构成。

        曲丰国,1966年出生于中国辽宁,其绘画作品中始终贯穿个体对时间的感知、记忆、遗忘等与生命相关联的思考。艺术家“取消”绘画中常规的绘画工具,通过手指、身体的移动以及颜料本身的自然运动来完成关于时间性的视觉呈现。

        展览第一个篇章“手迹”,精选了1993年至2001年间艺术家创作的10件抽象绘画,包括一件在“99上海青年美术大展”(刘海粟美术馆举办)上荣获一等奖的大尺寸创作——《手迹1998》。曲丰国表示,“手迹”系列作品模拟远古人类绘画的方式,放弃画笔直接用手指绘画,通过肉身的感知,层层叠加。

        “无题”系列作品则“反映了个体命运在时间里展开的可能性”,画面中略显暗淡的色块背景下有着无法忽视的主角——直线,它们是朴素的、两点间行动留下的“痕迹”。这个系列作品,曲丰国选择用无数条平行的直线创作,用数字标注时间,上部或左边的数字为开始时间,下边或者右边为结束时间,这样可以回忆这个时间内每个个体的历史,也会环顾到时间之外我们的生活世界。

        第三个篇章“世界”系列,12件作品的直线之下有着极为丰富生动、似乎流淌着的底色。创作这个系列作品时,曲丰国会将颜料倒置在画布上,在自然之力的牵引下,颜料自由地延展出新的图形,犹如大地、山川河流、万千气象。随着颜料的交融,是自然的力量和艺术家的行动融合在一起。它们在观众面前展示出一个惊喜的世界。

        展览最后一个部分“四季”展出了10件象征晨昏昼夜时间流逝的作品,艺术家通过不断重复“挤颜料—长尺刮掉”的步骤,感受真实存在并不断流失的生命。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13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41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