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联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作者:admin2023-06-28 08:59:33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乌鲁木齐开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王建新、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窦万贵、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出席开幕式。

        马兴瑞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兵团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马兴瑞在讲话中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各级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文化润疆中贡献文艺力量。

        马兴瑞充分肯定了新疆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新疆文联的工作,对新疆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他希望新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牢牢把握文艺繁荣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用心用情用功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开拓新疆文艺事业新境界;站稳人民立场,倾情书写新时代新疆各族儿女团结奋斗的多彩华章;恪守初心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马兴瑞指出,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进文化润疆的重要力量。全区各级文联组织要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专业优势,建设更具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的文艺评价体系,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广泛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党的文艺建设。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选优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为文化文艺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

        李屹代表中国文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近年来新疆文联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李屹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了战略部署。当前,全国文艺界的首要任务和重大责任就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齐心协力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守正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李屹对新疆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他希望新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自信自强,自觉肩负新时代文艺发展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坚持人民至上,聚力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坚持守正创新,创作推出更多具有新疆特色的精品力作;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李屹表示,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建立以来,各级文联组织文艺援疆项目有效实施,各类文艺交流活动精彩纷呈,新疆文艺创作和文艺事业发展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希望新疆文联在自治区党委的有力领导下,继续全面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广泛团结引导各方面各领域各层次的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听党话,跟党走,聚精会神搞创作,努力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方面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殷嘱托。

        开幕式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第八届副主席邓选斌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书记艾山江·艾塔洪代表自治区人民团体致贺词。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李斌代表兄弟省(区、市)文联致贺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部门、中国文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主要负责同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特邀代表出席大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2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