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回归民间、扎根社区、融入生活

        作者:黄国勇 吴菲2023-06-29 07:29: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以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对非遗传承能力、传承实践和传承环境的保护,进一步凸显非遗服务当代、造福人民的作用,助力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和“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的更高水平建设。

        日前,厦门启动“非遗在社区·百社计划”,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于端午节期间,与各区、街镇、村居四级联动,发动各级文旅部门、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和传承人,以及多个学会、协会、企事业单位等各界力量,将厦门“四季村晚”、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和其他文化惠民活动相结合,在全市各村(社区),集中开展153场非遗在社区示范活动。据不完全统计,3天时间共吸引近50万人次参与。

        创新非遗保护传承方式,推动“进社区”迈向“在社区”

        6月21日晚,厦门“非遗在社区·百社计划”启动仪式在翔安区新圩镇面前埔村三五丘七彩田园举行。启动仪式上,厦门市群众文化学会为三五丘七彩田园“儿童美学交流空间”授牌,将非遗主题儿童画及其创作交流长期落户在三五丘七彩田园;厦门惟艺术漆线雕艺术有限公司与厦门橙照护养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厦门“非遗在社区·百社计划”的首个非遗保护战略合作协议。交流空间落地、合作协议签署等,意味着厦门“非遗进社区”迈向“非遗在社区”,对推动非遗扎根社区,让更多社区及社区服务企业、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等加入非遗保护传承行列,推动厦门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城市化进程中非遗在社区的保护和传承将起到积极作用。

        各界联动、融合开展,活动形式内容丰富多彩

        厦门“非遗在社区·百社计划”主会场三五丘七彩田园分为互动展区、非遗大市集、文艺演出三大区域,活动内容包括厦门“非遗在社区·百社计划”启动仪式、示范活动新圩专场文艺演出、“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端午圩日·非遗大市集、非遗对话·茶桌仔话仙、非遗大讲堂、“童手画非遗”画展和“四季村晚”夏季大联欢文化惠民演出暨翔安区“永远跟党走”文化惠民演出走进新圩专场七大活动。此外,“五月五识端午”包粽子体验、烧烤狂欢、田野露营、乡村音乐会等三五丘“非遗嘉年华”端午节专场活动在假期持续举行;厦门市群文学会联合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厦门橙照护养老科技有限公司,面向其服务的近百个社区,开展非遗宣传展示和互动体验等“非遗大课堂”社区专场活动近50场200课时。另外,厦门市、区文化馆以及各级非遗保护单位、传承人等也在全市开展了近百场示范活动,受到市民及游客的一致好评。

        以点串线成面,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非遗在社区,有利于培育非遗传承发展的土壤,让非遗回归民间、扎根社区、融入生活,充分发挥非遗在加强社区治理、增进社区凝聚力方面的作用。为了让市民及游客找到非遗、参与非遗,在6月21日举行的活动启动仪式上,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发挥文旅融合优势,打造非遗旅游线路,发布2023“‘粽’情端午 乐游厦门”10条端午专属非遗旅游线路。此外,厦门“非遗在社区·百社计划”闽韵潮趣非遗大市集海上世界购物中心专场、翔安首创奥特莱斯非遗市集、联发华美空间闽台奇妙市(星光两岸后备箱市集、甲壳虫市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清凉市集等,从非遗到世遗,寻香游园、滨海亲水、清凉避暑、文艺养心……多种新业态新玩法聚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满足不同市民及游客的文旅需求。

        文化交融,推动闽南文化及非遗“走出去”

        在主会场系列活动之茶桌仔话仙中,主办方邀请卓圣翔、罗纯祯两位南音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以及讲古代表性传承人陈旭等,与来自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的留学生,以对话交流及非遗快闪的形式做客“茶桌仔”。来自俄罗斯的爱丽那在卓圣翔和罗纯祯的指导下,体验了一次南音琵琶;来自乌克兰的陈悟空则用流利的闽南话,和讲古传承人陈旭来了一段精彩的现场互动。此外,厦门市群文学会携手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举行“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厦门“非遗在社区·百社计划”台湾青年双创基地专场,20多名两岸青年一同出席并参加惠和影雕非遗大课堂、包粽子等活动;与厦门大学后勤集团、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共同主办学生社区专场,邀请近百名中国大学生与来自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德国、印度等国的留学生,共同体验厦门闽南天然香制作技艺和端午香包制作,进一步促进了闽南文化的传承弘扬与传播。

        非遗保护永远在路上,厦门正以“百社计划”为抓手,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城市化进程中非遗在社区的保护和传承,探索建设氛围浓厚的非遗特色社区,推进闽南文化活态传承,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努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3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