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绛县绛宝《弟子规》研学基地举办研学暨书画创作活动

        作者:刘武彦2023-06-30 08:18:19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书法家刘丽萍书写“三晋名州”作品。

        6月26日,由三晋文化研究会企业文化中心主办、山西绛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弟子规》研学暨书画创作活动在新绛县绛宝《弟子规》研学基地成功举办,来自省内外的嘉宾参加了有关活动。

        近年来,绛宝公司做了许多推广《弟子规》的工作,名声在外,江苏、陕西等地的专家都关注绛宝《弟子规》研学基地的建设工作。

        江苏的黄忠念是南京玛格耐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他首先表示支持山西省文化强省工作,包括推广新绛县李毓秀《弟子规》文化品牌工作。公司成立于2017年,由南京钢铁集团参与投资,研发团队具有深厚的永磁传动理论基础和研发经验,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是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石化、电力、水泥、采矿、城市给排水和造纸等行业,产品和服务已受到山西省许多企业的欢迎和好评。

        新绛人蔺涛长期关心支持《弟子规》研学工作,很早以前就设计过《弟子规》体裁砚台,在推广《弟子规》著作方面作出了贡献。他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澄泥砚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他所创立的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被省总工会授予“传统工艺(手艺)大师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今年山西省人代会期间,蔺涛与新绛县委书记侯文亮等人积极建言献策做好新绛县古城活化利用工作,受到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杨芳梅是山西亿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是《弟子规》学堂讲座直播群成员,她为举办书画创作活动点赞。公司拥有多项果汁加工项目,配备易拉罐、塑料瓶、玻璃瓶、无菌袋装等国内先进的果汁饮料自动生产流水线十多条,主要产品有草莓汁饮料、苹果醋饮料、红枣汁饮料、山楂汁饮料、芒果汁饮料等五大系列二十多个花色品种。

        书画创作之前进行了研学活动并填写合理化建议表。黄忠念写道:“对活动进行网络传播或直播,增大传播面。要有研学活动的主题体现,比如要有《弟子规》内容的解读。对每次活动或多次活动建立文学集出版,增强影响力。”孟乐峰写道:“新绛《弟子规》研学基地的建立,是一件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功在当代福泽后代的大事,很有意义。来到基地后令人耳目一新,感受颇深。建议:一是把《弟子规》传统文化与书画传统艺术紧密结合,做到“珠联璧合”;二是把《弟子规》研学同社会发展相结合,找准研学基地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如“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三是进一步做好交流融合发展。秦、晋同为中华文化大省,通过此次研学交流建立“秦晋之好”,多交流增进友谊共同提升。祝愿《弟子规》研学基地明天更美好!”郝登福写道:“从娃娃抓起,把传统文化融入,争取各级领导的支持。”王涛写道:“《弟子规》要古为今用,适合新时代。加大宣传力度,以名家书画提高、提升品位。”刘丽萍写道:“针对不同年龄段和群体开展不同的活动,强化安全保障和管理,注重环保和文化保护。”武彩娟写道:“《弟子规》情景剧,直观生动演艺《弟子规》文化。让大家来背诵《弟子规》并举行比赛。”朱元春写道:“我喜欢《弟子规》研学基地,点赞。建议创办书法培训基地,用《弟子规》的内容来教育下一代,还能传承传统书法艺术。真、草、隶、篆、行,出一套书法字帖,出版发行,也能作为教材。”张军写道:“建议利用现代动漫技术开发《弟子规》方面的动画片,宣传《弟子规》向善向好规范,提高全国影响力。建设青少年文明道德教育基地,结合教育部门拓展夏令营活动,将《弟子规》壹仟零捌拾字用各种书法印制成册,传承中国传统道德文化和书法优秀文化。”卫文明写道:“加强宣传,扩大知名度。聘请专家,拓展研学思路。”

        在书画创作中专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孟乐峰:“康强逢吉”稳实厚重,“怀德致远”注重本源,“和气致祥”注重和谐,“积健为雄”彰显健康,“崇德向善”正统圆润,“敬听顺承”创新名句,“爱众亲仁”通俗适用,“见贤思齐”论语名句,“渐学顿悟”才能聪慧,“厚德载福”字正意美,一个小时连写十幅,一气呵成,乃后起之秀。朱元春连写十幅,“惟德学,惟才艺”中通竖直繁简得体墨意深厚,“厚德载福”韵味十足,“勿为难,勿轻略”科学方法,“积善余庆”提炼名句,“能亲仁,无限好”仁慈广济,“凡出言,信为先”身体力行,“道人善,即是善;人知之,愈思勉。凡取与,贵分晓;与宜多,取宜少”组合创作更加完美,“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行高者,名自高;人所重,非貌高”排列整齐正确导向,“顺境不惰,逆境不馁,以心制境,万事可成”是一种提醒和鞭策,“国泰民安”彰显时代特征。刘丽萍独辟蹊径写了名城新绛的5块金字招牌:“晋国古都”“天下雄郡”“华夏乐城”“三晋名州”“荀子故里”,挥洒自如,浓淡相宜,布局平稳,飞白特色,彰显功力。卫文明书写了“道人善,即是善;人知之,愈思勉”,巧手运笔,即成名作,“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谆谆教诲,一勤天下无难事。王涛书写了“步从容,立端正;揖深圆,拜恭敬”缓步从容揖圆拜恭,“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缓揭帘,勿有声;宽转弯,勿触棱”注重安全保驾护航。画家郝登福现场作画,“迎春图”杆粗枝巧,红花绽放,春意盎然。画家张军专注创作连画多幅作品,梅兰竹菊,品行高尚,尤其是一幅荷花浓妆淡抹总相宜,文雅纯洁,墨彩益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