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艺术家创作超写实陶瓷雕塑 记录改革开放人们逐梦“容器”变迁

        作者:陈静2023-07-04 08: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洋和他的作品合影。 杨洋供图

        不同年代的旅行箱、旅行袋、背篓、背包、蛇皮袋、油漆桶、工具包……3日正在上海举行的2023年第二届“当代雕塑·油画青年推介展”上,一组超写实陶瓷雕塑展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的注意。

        “行囊承载着人们的梦想,它的形态转变也是改革开放影响之下的必然改变。”青年雕塑家杨洋当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系列陶瓷雕塑作品通过行囊形态的改变,“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出行的各种行囊。他认为,这组作品是改革开放视觉型态的研究。

        2023年第二届“当代雕塑·油画青年推介展”聚焦推介优秀作品和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的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该展希望通过研讨、出版等形式呈现青年艺术家的学术成果,为青年艺术家搭建平台,为院校、专业机构和相关艺术领域提供人才库;同时加强艺术院校在未来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出生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的杨洋此前考入了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开启了超写实陶瓷雕塑创作之路。目前,在湖北高校任职的杨洋告诉记者,在多年求学期间,他曾奔波辗转于大巴、绿皮火车、高铁等交通工具中,在逐梦过程中,行囊成了承载人们梦想与回忆的“容器”。陶瓷常被用来制作装载不同物品的容器。他说:1:1用陶瓷塑造的不同行囊尝试再现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

        “超写实”不仅体现在比例大小,还表现在细节处:每一件行囊都仿佛装满了逐梦的回忆,每个褶皱似乎都记录了年代的沧桑,这令参观者有上前抚触的冲动。“历经7个多月,我在不同城市的二手市场收集参照物收集,这是整个创作中最难,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这位年轻的雕塑家说。

        “从构思,收集资料到制作,这组作品用了近两年时间。”杨洋坦言,“在创作的过程当中最难忘的是每当我们在对一件物品进行深化的塑造时,总能看到使用者在物品上所留下来的痕迹以及它所承载的故事。”这位创作者告诉记者,他利用陶泥本身的肌理效果,模仿出行囊上分明的褶皱;用现代陶艺的方式让作品“做新如旧”,且有沧桑感。“这样才能真正反映每一件行囊其背后的时间以及故事。”

        谈及自己多年的创作,杨洋表示,在当今世界,我们可以接触到不同信息,看到全世界多样的艺术样式,这是一个有故事的时代。“能够做这个时代所特有的作品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他说。

        在他看来,青年艺术家的成长关键在于感悟自身的经历,细致体验周围的变化;在立足于本体的同时,大胆延伸出不同的样式和创新元素。“每个艺术家都有自己成长的不同路径,这将成为独特的创作‘养分’,并通过作品呈现出来。”杨洋说,任何事物都在发展,对于艺术家而言,则需要对可能性进行探索。我们需要先去了解自身文化,去实现传承,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创新。

        据悉,本届推介展由中国雕塑学会、上海油画雕塑院等共同主办。第二届当代雕塑·油画青年推介展自2023年4月27日发布征集通知至2023年5月28日,组委会共收到310位符合参选条件的青年艺术家申报材料。经专家评审会认真评审,最终遴选出雕塑和油画各12位青年艺术家入选参展。杨洋对自己的作品能够入选,感受十分幸运。他表示,这是一个专业的展览。它将中国45岁以下的青年油画、雕塑艺术家甄选出来,对其作品进行推广,将成为专业发展的风向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