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览在山西摩诘美术馆开展

        作者:朱萌2023-07-13 08:09:59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朱萌拍摄

        小到纽扣、别针、玻璃珠、纸张,大到塑料、水泥、铝板、钢筋、煤炭。连日来,一幅幅综合材料绘画作品以生动鲜活的艺术表现手法,成功“闯进”山西太原市民的视线,刷新了广大观众对“绘画就是国画、油画、版画”这样的固有观念。

        该展览是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览,在太原汾河畔的摩诘美术馆展出,让观众了解到了综合材料绘画的别样魅力。

        回溯美术发展历史。20世纪中叶之后,国际美术格局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形成架上艺术、装置与立体艺术、影像和多媒体艺术三大板块。画种的边界模糊而走向融合,打通了彼此间的技法疆界,架上艺术由此进入到新的时代。

        “综合材料绘画是中国美术发展到二十一世纪的时代产物,顺应了当代艺术发展的需要,成为中国美术架上艺术的创新平台。”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委会主任胡伟介绍。

        本次展览中的作品多遴选自历届全国美展、全国青年美展、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以及宁波双年展,基本反映出综合材料绘画近年来的艺术实践样貌和学术研究成果。

        走进展览,由大漆、橡胶创作的《一元复始》,由煤炭、沥青、木屑、棉花创作的《历史之像-浮沉》,由银箔和纸创作的《风的音符》,由波纹钢板、亚克力创作的《2021·南纬90度》,由木板、宣纸、金属漆创作的《丝绸之路》等综合材料绘画作品,打破了长期以来形成的创作惯性和固有格局,具有当代艺术表现的特质,很多以往不曾涉猎的题材与表现形式在创作中都有呈现。

        “作为架上艺术时代变革的先行者,很多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在思想性与艺术表现的高度融合以及主题深化、形态拓展等方面都有所突破,成为一批形式语言多元化与创作理念时代性艺术探索的成功范例。”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综合材料绘画的概念形成于2010年,在此之前中国美术中出现的所有艺术思潮、流派和艺术表现形式,都与之没有直接的对应关系。它不同于西方的“混合媒材”(Mixed Media),与各种形态的当代艺术也没有必然的继承与发展关系。

        综合材料绘画作为中国美术发展历程中涌现出来的新生艺术版块,担当起当代架上艺术发展的时代重任。2010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正式成立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艺委会成立以来,根据中国美协的工作部署和中国当代架上艺术发展的需要,把综合材料绘画的展示范围浓缩在四个大的板块之中,使综合材料绘画自然融入现有美术体制。

        综合材料绘画从无到有,发展成为颇具规模的创作群体和具有影响力的新生艺术板块,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历届美展中综合材料绘画展现出的勃勃生机和时代气息,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综合材料绘画展区的设立和专题展览的举办,对于社会认识和关注这个以往概念相对模糊、样式宽泛、材料技法“跨界”的艺术门类,产生了重要作用。 

        展览开幕当天,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览学术研讨会也在摩诘美术馆举办。会上,专家学者们就综合材料绘画的发展历程、创作走向,创作材质以及多元的创作方式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提供学术支持,浙江师范大学主办,浙江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设计与创意学院、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山西杏花村汾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摩诘美术馆共同承办。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6日,还将先后于天津、安徽、山西、广东、浙江和北京巡回展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