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阳古城首次发现唐代手工业作坊遗址

        作者:李建斌2023-07-17 07:51:19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工作者在山西晋阳古城遗址内首次发现较为集中的唐代中期手工业作坊遗址。据介绍,此次发现,一是为研究唐代冶炼、制造金属的技术史提供了重要材料;二是对探讨晋阳古城的城市布局及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晋阳古城遗址位于太原市西南的晋源镇,面积约20平方公里,是一处春秋至唐五代时期的大型城址,主要由城池遗址、宗教祭祀遗址、墓葬区遗址三部分组成。晋阳古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国家文物局首批公布的23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20世纪90年代起,考古工作者逐渐开始对该遗址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先后发现城墙、城门、大型建筑、瓷窑等大量遗址。

        此次新发现的手工业作坊遗址位于晋阳古城二号建筑基址范围内,属于二号建筑基址的下部文化层遗迹。据该项目领队韩炳华介绍,考古工作者在作坊遗址内先后清理出1处房址、3段水渠、1个蓄水池、34处灶址、63个灰坑、642个煤(灰)渣坑。出土有陶、瓷、骨、铜、铁器等大量遗物。出土的币有开元通宝、乾元重宝、五铢、常平五铢。韩炳华说,结合遗址内的鼓风道、灰坑、煤渣坑等,以及发现的坩埚和灰坑中的铜、铁残渣,推测这里应是一处唐代冶炼和加工铜、铁的作坊遗址。

        韩炳华表示,作坊遗址出土器物丰富,具有明显的唐代文化特征。其中出土的铁铠甲甲片与西安曲江池出土唐代铁铠甲形制相近;敞口束颈罐与太原金胜村唐墓出土灰陶罐相似;铜带扣与西安唐姚无陂墓出土铜带具样式一致。初步推断,该作坊遗址年代约在唐代中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