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发布多语种网站和院藏古文字数字平台

        作者:于帆2023-07-20 21:00: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7月19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数字文旅发展论坛在福建厦门举办。故宫博物院多语种网站、故宫博物院藏古文字数字平台在论坛现场正式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论坛并参加发布仪式。

        故宫博物院多语种网站将原有的英文网站升级为英、法、俄、日、西5个语种,设置了参观、探索、藏品、时讯四大栏目,功能涵盖参观服务、信息查询、全景游览、云逛展览、藏品欣赏、文化专题、故宫资讯等丰富内容。网站链接了故宫博物院数字文物库,以展示院藏文物数字影像,满足海外公众欣赏、研究需求。

        故宫博物院拥有丰富的古文字类藏品,在古文字研究方面具有丰厚的学术资源与研究基础。2020年,故宫博物院作为首批成员单位入选“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故宫博物院藏古文字数字平台作为该工程的规划项目之一,是一项围绕院藏古文字藏品资源整理和开发的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该平台通过数字化手段协助古文字材料整理保护和古文字研究,多维度收集甲骨文等各类古文字资料,建构服务于古文字研究和文化传播的大数据开放平台。未来,平台将公布更丰富、更多样化的古文字数字资源,满足公众对古文字相关资源的利用需要,提高古文字科研工作的效率,推动古文字学更好地融入社会信息化潮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