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空海入唐足迹 旅日画家赴福建采风创作

        作者:郑松波2023-07-25 08:0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旅日知名画家牛子华在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参观考察。郑松波 摄

        24日,旅日知名山水画家、日本爱媛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副会长牛子华一行,抵达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福清渔溪镇的黄檗山万福寺参观考察和进行创作。

        福清是黄檗文化的发源地、日本黄檗宗创宗祖师隐元禅师的家乡。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创建于唐贞元五年(789年),是中国禅宗著名的丛林。

        牛子华一行7月20日抵达福建,先后赴福州开元寺、霞浦赤岸等地追寻空海入唐的足迹进行绘画创作。

        福州开元寺是日本“弘法大师”空海和尚的入唐之地,也是日本高僧圆珍和尚的学法之地,被誉为“日本佛教真言宗与天台宗寺门派之祖庭”。唐代,日本空海和尚随遣唐使船在福建霞浦赤岸登陆,后落脚福州开元寺,再赴长安学法。

        26年前,陕西知名山水画家牛子华被“四国八十八所”的独特文化景致深深吸引,赴日本爱媛县定居,全身心投入对“四国八十八所”的观察、取材与创作。其已完成的相关作品获得日本美术界高度评价。

        牛子华说,来福建之前,他已经完成了空海“四国八十八所”寺院的绘制,也初步完成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的绘画创作。接下来,他要进行“空海入唐之路”寺院和福清“古黄檗”的绘画创作,届时二者连为一体,将向世人展示中日密切相连的历史文化。

        牛子华表示,不管是“空海入唐”,还是“隐元东渡”,中国都向日本传播了佛学经义、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旅日华侨华人将延续两国历史文化的友好前缘,通过文化交流,架设中日民间往来桥梁,促进民心相通和双方友好关系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6(s)   65 queries
      update: